文章專區

2012-10-01閱讀時間--2012.10 51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檢視大腦的「瑕疵」


《大腦有問題?!》
作 者:汀.布諾曼諾
譯 者:蕭秀姍、黎敏中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9月

大腦瑕疵對人類生活影響的範圍,從無害到會產生嚴重後果的各種情況皆有。大腦關聯結構造成了錯誤的記憶,也會讓政治人物與廠商容易左右我們的行為與信仰;人類笨拙的數字能力與不正確的時間感,讓我們容易做出不明智的財務決定,也造成了不健康且不環保的政策;人類容易對非我族類害怕的天性會混亂我們所做的決定,影響的不只是要把票投給哪位候選人,還有歧視其他種族,甚至連發動戰爭與否也包括在內。此外,人類生性似乎就有迷信超自然力量的傾向,這種情況常會壓制大腦較理性的區域。

《大腦有問題!?》引用顯著的實際案例及研究,揭開各種現象的神祕面紗,讓我們瞭解大腦如何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影響生活。

趣味知識一籮筐


《肚皮脂肪要多厚才能擋子彈?》
作 者:新科學家週刊∕策劃
譯 者:宋宜真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年9月

《肚皮脂肪要多厚才能擋子彈?》這本書不回答人類生存有什麼意義與奧祕,卻要告訴你怎麼測量腦袋的重量;書裡也找不到另一個星系是否有生命的答案,不過卻曉得死後變成化石的一籮筐妙方!

書中內容收錄自英國《新科學家》週刊的〈最後一句話〉專欄,讀者提出上自天文下自地理最奇怪、最有趣、最想知道的問題,然後由世界各地讀者投稿提出各種角度的解答,如果有不只一種的答案,《新科學家》的編輯還會跳出來「指揮交通」一番!全書分為「我們身體」、「動植物」、「日常生活」、「大宇宙」、「小地球」、「怪天氣」、「交通工具」等主題。誰說科學只有專家懂?你也可以做個包山包海的科學萬事通!

另一個角度看核電


《為何害怕核能與輻射?》
作 者:林基興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2年5月

​​​​​​​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郭位於2011年表示,撇開心理因素與政治炒作,核電廠造成的危害與其他工安隱患相比微不足道。日本福島事故讓反核聲大,馬總統2011 年底決定核電廠不延役,這是「眾口鑠金」的結果?相對地,法國已有八成為核電,大部分國民仍支持核電,這可是「眾志成城」?

本書志在澄清核能發電相關的疑慮,希望民眾袪除「核能恐慌」,例如,比較人生的各式風險,即可知輻射風險很低;比較各種發電方式,也可知核電的風險小(並且遠小於石化燃料發電廠)。比較各種能源的災禍,諸如,每年全球多人煤礦災害傷亡與海上漏油14億公升,可知核能相對的安全(半世紀以來,美式核電廠無一人死亡)。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