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1地球的美麗與哀愁 515 期

Author 作者 程一駿/任教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地球:從美麗到滄桑》LIFE OF EARTH
作 者:史坦利.萊斯
譯 者:王惟芬、楊仕音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

《地球:從美麗到滄桑》是一本從演化學的角度,來探討地球環境與所有生物,從地球形成後之變化。讀這本書就像是坐上時光機器一樣,從地球出生開始,一直走到未來的世界。

作者以「蓋亞」之名代表了地球,以科普的手法,詳細的說明地球如何創造適合生命發展的環境,而萬物又如何從簡單的生命形式,逐步演化到我們目前所熟悉的生氣盎然之世界。事實上,「蓋亞」可以視為大地之母,在保育生物學中,我們將蓋亞視為一個「超級生命體」,地球上的一切物質,都是這個超級個體中的一部分,因此當環境出問題時,就和人生病一樣,全身都會不舒服。

本書從生態、演化甚至有部分是從宗教的角度,來解釋物種的演替及相互間關係的發展。讓我覺得有些詫異的是,作者將宗教的看法帶入其論述之中,這可能和他曾在基督體系的大學中待過數年有關。作者循序從地球本身變化講起,再進入生命的起源,然後談如何由單細胞藉由合作方式,創造出功能更強的多細胞,以增加其生存的能力,及物種間如何相互合作以求獲取更多的資源。

之後,作者談到「性」對物種存續的重要性,及利他主義在群社物種中所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腳色。本書中有一章談到宗教,但作者巧妙的用動物生態及行為學的角度加以詮釋,讓整個章節與本書的中心思想得以連貫。最後一部分談到科學的價值,及與其他非科學(包括宗教)形式的思考模式,本書最後一章討論到人類與地球的未來,及可能的解決之道。

本書對許多演化現象及地球的歷史,都提出非常明確及簡潔的解釋,像是人類能主宰整個世界,而與人類非常接近的猿猴卻不能,是因為人類靠雙腳行走,因此能利用雙手有效的去發明各種獲取資源的工具,而猿猴卻不具有此一功能。其他有關演化與生態的現象,則與一般教課書的說法十分類似,足見作者的學識豐富,為一優秀的生態學家。他對地球史的變遷與生命演化間的關係,有獨到的見解,這使我們在了解全球氣候變遷對人類的影響時,能從宏觀的角度去思考,而非侷限在狹隘的氣溫及二氧化碳之變化上。

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作者提到地球早在人類出現以前,就曾經十分寒冷,也曾因氧氣含量過高,而可能隨時爆炸,但這個大地之母熬過了嚴苛的考驗,並調整到適合萬物居住及繁衍的環境。......【更多內容請閱讀商周出版《地球:從美麗到滄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