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2-11-01911事件與精神健康 515 期

Author 作者 江建勳/任教輔仁大學全人教育中心。

恐怖份子對美國紐約市及華盛頓特區恐怖攻擊的十週年時,社會學家、心理學家及歷史學家都將討論議題聚焦於此巨變與一個關鍵問題:即911事件是否已經改變了美國人的精神狀況?

心靈上永久的疤痕

美國精神病學家表示:絕對是如此,911事件與每一個美國人都有關連、且是無法比擬的創傷事件。此攻擊事件使美國人對國家共識的感覺產生巨大影響。首先,在全世界其他國家因曾經遭受各種恐怖主義長期威脅而大都免疫的情況下,被兩個大洋保護且幾乎維持兩個世紀和平的美國,911事件以一種強大且集體無能為力的感覺強襲全國人民,使他們受到打擊而出現精神狀態受損的挫折感,引發悲傷和長期集體之痛苦,同時覺得國家失去了驕傲。 因為在主要城市及權力中心,美國人的個人安全性實際上受到威脅,恐怖份子在公共場所以未預期的方式攻擊他人,任何人都能想像或許自己可能就在那裡,這就是為何911對美國人產生如此深遠、難以抹滅的影響。這是一場所有人的災難,並非隨機發生,因為災難不會選擇犧牲者,而是在毀滅性的過程影響所有人,是一種有針對性、有目標的事件,就其釋出的恐懼及失能而言,911事件是一種蔓延開來的真實威脅,並產生持續的迴響。

即使恐怖事件主腦賓拉登已被殺死,心理學家也不認為美國人將911事件視為完全過去,因為這是一種集體恐懼感,由於幾百萬人在電視上見到恐怖份子控制飛機衝毀雙子星大廈,此畫面在美國人心靈上造成巨大疤痕,許多人產生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其定義需要觀察其他人陷入某種威脅生命的情境而定,而且不斷冒煙的大樓已留下成為了記憶不曾消退,所有人都產生一種強烈的困惑感覺,如同由事情的發生至幾乎立即轉移為「美國被攻擊了」,此不斷地提醒美國人的身家財產受到攻擊,而且人們是無能為力的。

此種悲劇的型態與範圍太大了,且無法迅速被克服,同時在好幾個世代後人的心理已經留下巨大的衝擊,這成為今日美國人認知的一部分、記憶的一部分、感覺的一部分、DNA的一部分,因此10年後美國人真正經歷了一種國家級程度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這種自我感覺的衝擊非常驚人,美國人不再生活於一個他們認為安全及有保障的世界,這使他們感覺到不可置信地無助,歷史學家覺得911事件在幾個前沿目標上已經顯著影響美國人的精神狀態,當然已經有損他們整體的安全感,而且已經喪失他們在世界上卓越的自我肯定。

911 事件是2001 年9 月11 日發生在美國本土的一系列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由基地組織所發動。當天早晨, 19 名基地組織
恐怖分子劫持了四架民航客機,其中兩架飛機分別衝撞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兩座建築均在兩小時內倒塌;第三架飛機撞向
位於維吉尼亞州的五角大廈;第四架飛機則於賓州鄉村墜毀。在這次襲擊中,死亡人數約3000 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911事件在心理上及政治上已經將美國人整體拉回進入冷戰的精神狀態,這種國家集體意識從1980年代中期開始就未見到,如今卻再一次陷入全球性之棘手掙扎且見不 到終點,而且也將那種無能的感覺提升增加,許多美國人甚至願意交換個人自由與隱私,換取許多使他們相信是更安全的生活方式,目前要從這些現況預言未來的長期趨勢仍非常困難,但許多人已真正意識到911事件已在美國歷史上成為重要轉捩點——永久改變美國人的自我感覺。……【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