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2-11-01智慧型手機裡的物理 515 期

Author 作者 紀延平/任教萬芳高中物理科。

筆者時常在課堂上和學生提到,不是只有大人的世界才有物理,像是汽車、捷運、蓋房子、搭橋樑等等,也不是考試卷上才有課本裡所說的物理,物理是無所不在,即便是文組的學生也能輕易接觸到物理世界。舉例來說, 幾乎人手一支、機不離身的智慧型手機裡就隱含有物理原理,而且只要有高中物理程度就可理解了。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從廿多年前手持磚頭大的行動電話,到十多年前手機愈做愈小,再到現在幾乎人人都成為低頭族的智慧型手機。早期諾基亞(Nokia)手機大廠曾有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經典標語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註一〕。科技是否為人性服務還是影響人性?持有智慧型手機是否令人更有智慧?這兩問題尚待思考,但科技的發展的確高度仰賴物理知識。

手機的功能愈來愈多,從基本的撥接電話、傳簡訊、玩內建遊戲,進階到拍照、上網、下載與更新遊戲,再到目前的智慧型手機,除了以觸控式的大螢幕取代以往搭配固定式鍵盤按鈕的小螢幕,和讓人驚豔與好奇的炫目功能以外,還可以 GPS 定位,並有判斷方向的工具:水平儀、陀螺儀、指北針等。此外顯示畫面隨著手機的旋轉,總能轉成正對著使用者的效果,而當接聽智慧型手機時,手機螢幕還能夠自動關閉省電……。

科技產品的運作愈令一般人感到神奇,身為物理人就會愈想要猜測有什麼物理原理可以辦到這樣的事情。手機基礎功能就是通話,而無線通話必然會用到無線電波,這一點即使非科學專業的人也能理解,而手機上網也是如此。另外,手機可拍照或攝影,這一點亦不足為奇,因為多數人都用過「傻瓜相機」,隨著技術的進步,相機可愈做愈輕薄短小,將相機的功能整合到手機也不難理解。而觸控螢幕則是比較大的變革,沒有了固定鍵盤,觸控螢幕是怎麼知道我們在碰觸呢?其實與下面要談的各式感測器運作原理一樣,幾乎都是利用「電容」。

在播放圖片、影片、瀏覽網頁,或拍照、 攝影甚至玩遊戲時的畫面可以隨著手機從直立旋轉 90 度成為橫向,就一般使用者的過去經驗裡,找不到具有類似功能的產品。現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卻都具備這樣的功能。從物理原理去猜想,它一定要能感測重力方向,否則無法擁有這樣功能。而上網查詢,手機確實是靠重力感測器(G sensor),也稱為加速度感測器(accelereometer)去感測重力方向,才能做到前述功能,除可直接提供手機感受的三軸向加速度各值或淨加速度值之外,還可透過電 路積分運算提供速率與移動距離的資訊,可用於導航資訊之中。……【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