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1一月紀聞(2012.11) 51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榮耀】2012諾貝爾獎得主揭曉

10/8~15 2012 年諾貝爾獎自8日起陸續揭曉。諾貝爾獎是1895 年依照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遺囑所設立,每個獎項的獎金為800萬克朗(約120 萬美元)。

生理暨醫學獎:日本科學家山中伸彌與英國學者格登(John Gurdon)發現成熟細胞可以被重新編程為多功能的幹細胞(即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因而贏得了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的殊榮。這種細胞一般稱為新型「萬能細胞」,可望培育成腦、心等器官的受損組織,運用於再生醫療,為病患的一大福音。

物理獎:法國學者哈洛許(Serge Haroche)、美國學者溫藍德(David J. Wineland)找出直接測量與操控個別量子系統,而不破壞其量子力學特性的突破性實驗方式而獲獎。瑞典皇家科學院指出,此研究為量子物理學實驗新時代開啟大門,也為打造出威力強大的量子電腦鋪路,改變每個人的日常生活。

化學獎:美國科學家萊夫科維茲(RobertLefkowitz)與克比爾卡(Brian Kobilka)分享榮耀,他們在研究讓細胞能感應環境的重要受體家族上有突破性成就,有助研製更有效的藥物。瑞典皇家科學院發表聲明指出,萊夫科維茲和克比爾卡因發現G蛋白耦合性受體的內部運作方式而獲獎。G蛋白耦合性受體為重要的受體家族,大約一半的藥物都作用於這些受體,因此對這些受體的認識將有助科學家研發效果更好的藥物。

經濟獎:201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發給美國經濟學家夏普利(Lloyd S. Shapley)與羅斯(Alvin E. Roth),以表彰他們的研究對「穩定配對理論與市場設計的實踐」做出重大的貢獻。(本刊將於12月號刊載諾貝爾獎專文介紹)

【生物】新紀錄種 麗彩招潮蟹澎湖現蹤

10/3 台灣首次發現麗彩招潮蟹。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等人組成的團隊,經過一年研究,在澎湖發現過去曾被視為無效物種的麗彩招潮蟹,讓台灣招潮蟹的紀錄增加到12種。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和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黃麒麟、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副研究員王展豪、陳國勤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在澎湖發現麗彩招潮蟹的蹤跡,經過DNA(去氧核醣核酸)、形態、體色比對後,證實澎湖人所說的紅腳仙,就是麗彩招潮蟹。這項研究也證實154年前被視為是無效物種的麗彩招潮蟹是有效物種,研究結果九月間,在紐西蘭國際期刊《動物分類學》(Zootaxa)中首度發表。

施習德表示,目前文獻記載台灣有11種招潮蟹,分別為粗腿招潮、糾結招潮、乳白招潮、弧邊招潮、四角招潮、三角招潮、北方招潮、屠氏招潮、窄招潮、台灣招潮、賈瑟琳招潮。1858年美國學者史蒂波生(Stimpson)在香港發表的麗彩招潮蟹這個新物種,但一直被認為與粗腿招潮蟹是同種,因此屬於無效物種。經過研究團隊一年來研究比對,證實麗彩招潮蟹是有效物種,也讓台灣已知的招潮蟹增加到十二種。

圖一:招潮蟹

【考古】三萬年前長毛象 俄羅斯現蹤

10/5 俄羅斯北方的11歲男童,無意間發現了保存完好的長毛象。這頭長毛象的長牙、皮膚、眼、耳都清楚可見,可說是自1901年來的最佳發現。

起初,居住在俄國北部泰密爾半島(Taimyr Peninsula)一座極地站附近的11 歲男童沙林德(Yevgeny Salinder),8月底在葉尼塞河(Yenisei River)河岸蹓躂時,發現這隻冰封動物。

沙林德的家人通知科學家這項歷史發現後,聖彼得堡動物博物館館長狄宏諾夫(Alexei Tikhonov)火速趕往這片凍原。狄宏諾夫說:「沙林德聞到一股臭味,並且看見有東西突出地面——那是長毛象的腿。」狄宏諾夫表示,這頭年約15~16 歲的長毛象約死於3 萬年前。狄宏諾夫並說,這是100多年來所發現保存最為完好的成年長毛象。科學家花了整整5 天才將世紀長毛象挖起,並將牠運至北部城市杜丁卡(Dudinka)。

圖二:長毛象

【天文】球狀星團非定論 黑洞可「共存」

10/4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屬於射手座的球狀星團「M22」的中心部分, 有兩個黑洞與之「共存」。這項研究結果,推翻了以往的既定理論。

過去的理論認為,如果球狀星團的中心部分存在兩個以上黑洞的話,那麼只會殘存一個,其他的將會被彈出來。

M22 是射手座中一個橢圓形的球狀星團,它位於銀河的核球附近,是天球上最亮的球狀星團之一。M22 也是第一個被發現的球狀星團,由德國天文學家亞伯拉罕‧伊賀里(Abraham Ihle)在1665 年所發現。

「球狀星團」是指外觀呈現球形,如同衛星般,在軌道上繞著星系核心運行的恆星集團。球狀星團也是在宇宙中,最古老的結構之一。它們包含著數千到數百萬顆的恆星,聚集在直徑幾十光年的範圍以內。由於星體排列的密度非常之高,相互之間的引力作用,甚或是碰撞應當是經常的發生。

【生理】男人想活得更久 不妨去勢?

9/26 韓國的學者發現,在過去「朝鮮王朝」裡被閹割過的男人,比常人長壽!他們平均比起其它男人多活14~19年,而且還有3 位太監活到100 歲以上。

學者表示,過去的太監待在宮內的時間,往往相當於待在宮外的時間,所以「失去男性荷爾蒙」是造成他們長壽的原因。

韓國的研究人員發現,閹割後的太監,比起其它人活得更長久許多。研究員仔細的研究西元1392~1910年間韓國「朝鮮王朝」皇室貴族的家譜紀錄,發現男性荷爾蒙是導致男性歲數減少的原因。閹割後的太監可以結婚,並經由認領閹割後的小男孩或正常小女孩而成立家庭。

研究結果顯示,朝鮮王朝小心刻意的保存家譜紀錄,以確保皇室成員的血統純正。而朝鮮王朝皇帝及其它男性皇室成員的壽命相對較短,通常只能活到45歲左右。……【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