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2-162022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公布 工研院三項前瞻技術脫穎而出 492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素有研發界奧斯卡獎之稱的「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於美西時間上(11)月17日舉行。此獎項每年會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選出100項在該年具有重大創新意義與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是在研發領域受到極大推崇的科技研發國際大獎。 臺灣在今(2022)年有22項技術入圍此獎項,占全球的13.3%,更是除了美國之外入圍數目最多的國家。

其中,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有三項技術從全球165項創新技術中脫穎而出,分別是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研發的「高精密陣列之微型Micro LED全彩顯示模組」、「眼底病變AI輔助診斷與偵測技術」,以及與杜邦微電路及元件材料(microcircuit materials, MCM)公司〔註〕共同開發的「MicromaxTM 9KC GreenTapeTM LTCC於5G毫米波通訊技術」。有望為往後的元宇宙智慧顯示應用、精準醫療、下世代5G 毫米波通訊等產業帶來商機。

 

〔註〕杜邦微電路及元件材料公司自今年11月1日起,改名為塞拉尼斯® MicromaxTM(Celanese® MicromaxTM)。

從3C產品到車用曲面顯示器,Micro LED都展示了它的無限潛能,本次獲獎項目之一的「高精密陣列之微型Micro LED全彩顯示模組」具有高解析度、高亮度、高整合、低功耗等特點,無論是在體驗強度、適用裝置、環境與續航力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商業價值。此 外,本次的獲獎項目更能透過聯盟的方式帶動臺灣 Micro LED產業,合廠商合作進軍車載顯示、下世代延展實境(XR)眼鏡等新興市場,協助臺灣Micro LED 產業前進國際舞臺。

少子化、高齡化是許多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自2020年的快速延燒,也帶動了全球智慧醫療應用的加速發展與普及。工研院藉由50多位眼科專科醫師的協助,標記超過十萬張眼底影像所訓練出的「眼底病變AI輔助診斷與偵測技術」,可協助醫師透過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輔助系統快速篩選並標記出有病變的眼睛,除了能減輕醫師負擔外,還可提高非眼科醫師對AI判讀結果的 信心。此項技術也能夠整合搭配眼底照相機等既有醫療設備,配合目前的公益及醫療機構合作到山地、離島、 偏鄉等地進行眼底篩檢服務,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臺灣在2020年已正式進入5G時代,且5G毫米波通訊也將隨著全球無線通訊的快速發展和普及,成為下個世代網路發展的關鍵。工研院與杜邦微電路及元件材料共同合作,將杜邦微電路及元件材料中的「低溫共燒陶瓷」(low-temperature cofired ceramics, LTCC)透過毫米波電路設計等技術,達到低耗損、高穩定和高散熱性的效果,製作出具有商業價值的5G毫米波通訊元件。

工研院研發團隊從2008年首次參與R&D 100以來,至今已累積獲得50個獎項,其中有超過九成技術目前已經投入產業,顯示這些創新的研發成果具有巨大的產業與社會效益。R&D World副總兼總編的希尼(Paul Heney)也表示,臺灣在過去幾十年來的經濟表現驚人,且持續投入研發的精神也讓產業創新、新科技得以源源不絕。

新聞來源
工業技術研究院新聞中心(2022年11月18日)。臺灣技術傲視全球!工研院三項前瞻創新技術 勇奪2022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工業技術研究 院。https://reurl.cc/qZVQ2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