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2-16氣候愈來愈極端,新出爐海象資料顯示熱帶風暴變多且變強 492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陳亭瑋

許多全球暖化相關研究都預測熱帶氣旋(tropical cyclone),如颶風或颱風將會隨著地球氣溫的升高而變得更加劇烈。但受限於這類型的風暴大多發生於遠離陸地的海上,科學家大多難以進行實地測量,因此並沒有歷史紀錄可證實相關的趨勢。中國上海復旦大學大氣與海洋科學系王桂華率領研究團隊在今(2022)年11月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透過洋流的資料推估海平面上的風速,證實了過去30年間,熱帶氣旋在所有的海域都有逐漸增強的趨勢。

颱風、颶風等熱帶氣旋的形成需要溫暖的海水提供能量,當海水中的熱量與水分被轉移到大氣中,就會為熱帶氣旋提供大量的能量。由於熱帶氣旋在海面上的風速很快,要實地收集風速強度等資訊會有許多困難,雖然曾有科學家以飛機在海上投擲測量儀器或研發無人載具來收集風暴的資訊,但過去35年所受到的限制仍然很多。氣象專家主要依靠衛星雲圖來評估熱帶氣旋的強度,這些資料具有一定的主觀與不確定性,因此也難以作為可靠的資料以評估熱帶氣旋的歷史變化。

復旦大學的研究團隊採取了一個不同的方法進行估計,他們在海洋上設置了大型的飄浮型測量儀器「漂浮器」(drifter),這些裝置會隨著洋流移動,測量洋流的速度以及風暴對海洋表面施加的力量。研究團隊在1991∼2022年間收集到8萬4110組熱帶氣旋行進間的資料,能用以推估熱帶氣旋的風速。團隊將推估的風速資料與少數已知的浮標紀錄互相對照,證實推估的風速與實際的測量結果相當一致。

而這些資料的分析也展現了一個趨勢:在過去30年間,所有海洋的熱帶氣旋都呈現增強的趨勢。除了風速的數據,團隊根據海洋表面溫度的變化也得出熱帶氣旋變強的結論。在過去30年間,當熱帶氣旋離去後,海洋表面的冷卻程度也增加,這表示海流在海洋的深層出現更大的擾動,將更深、更冷的海水帶到了表面。團隊的分析指出,其他可能影響海洋表面冷卻程度的因子並沒有變化,因此得出同樣的結論:現在 的熱帶氣旋比30年前更強。不過由於這項於測量裝置主要設置在北大西洋的西部,且在其他海域設置的測量裝置也很少遇到強烈的熱帶氣旋,因此最終的分析結果受限於樣本數,大多都屬於較弱的熱帶氣旋。

過去就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近年來強度較強的颱風跟颶風正在更頻繁的發生。本次的發現更進一步證實了隨著地球暖化,不只是強風暴的頻率增加,平均的風暴強度也在增加中,氣候變遷之下的極端氣候已經獲得更多的科學證據支持。

延伸閱讀
1. Korty, R. L. (2022 November 16). Seas reveal a surge in the strength of tropical storms. Natur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 03342-y
2. Wang, G. et al. (2022). Ocean currents show global intensification of weak tropical cyclones. Nature, 611(7936), 49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