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2-16加密貨幣崩盤如何影響科學研究? 492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陳亭瑋

今(2022)年11月11日,全球第二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FTX宣告破產,引發的震盪範圍除了幣圈與投資人外, 還影響了科學界——尤其是公衛相關領域。FTX的創辦人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畢業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大學主修物理,在創立FTX並成為億萬富翁之後,他出資贊助了許多與公共衛生、傳染病防治相關的非營利組織。隨著FTX宣告破產,而且因為疑似濫用投資人資金而遭到調查,過去接受贊助的組織也大幅受到影響,部分單位可能連繼續運作都有問題。

班克曼-弗里德自2020年初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大流行之後,開始提供大量的捐款給生物安全研究以及防止傳染病大流行。除了成立基金會提供團隊或研究人員進行研究工作,捐款投入的範圍還包括在公共衛生相關領域的政策推銷、政治遊說、政治獻金付出。例如班克曼-弗里德原先預計投入1200萬美元,協助加州加強公共衛生計畫並檢測新病毒的威脅;以及投入超過1100萬美元支持俄勒岡州一位生物安全專 家的國會初選活動。此外,還有於今年2月成立的「未來資金」(Future Fund)基金會,主要的目標就是為了提供捐款給對公共大眾有幫助的團體或個人,該基金會在今年6月揭露的報告中原本預計將提供262筆贊助,總金額預計高達1.32億美元。但隨著FTX破產,未來資金基金會的五名資深主管辭職,已經承諾的贊助款宣告將無法再發放。

未來資金基金會停止運作,對許多相關的研究單位或非政府組織影響甚大。舉例來說,非營利組織1 Day Sooner主要從事流行病預防研究與宣傳,原本從將未來資金與FTX基金會獲得37萬5000美元的贊助;而新創公司Sherlock Biosciences則獲得200萬美元的贊助於研發以CRISPR診斷傳染病,這些項目在未獲得贊助的情況下都可能要宣告終止。

不僅如此,由MIT的生物學家埃斯韋爾特(Kevin Esvelt)創辦、主要從事研發新技術防範傳染病的非營利組織SecureBio,才剛在11月發布了一份白皮書,為未來可能發生的流行病預防做出建議。SecureBio原本獲得了由未來資金基金會資助的一筆120萬美元資金, 以研發未來防範傳染病大流行的技術,例如藉由廢水偵測病原體遺傳物質的檢測系統等。如今為了避免動用這筆資金,他們只得轉而動用緊急預備金,但也讓整個組織的存續進入危急狀態。

未來基金會原本也計畫自明(2023)年9月起提供MIT 「未來獎學金」,以鼓勵對未來有幫助的技術研究方案。獎學金十分優渥,包括全額學費、津貼以及每年2萬5000美元的研究經費,並且提供「保護未來」的課程內容。但在FTX宣告破產後,MIT也正式宣布取消該獎學金的計畫。

目前FTX的破產還在接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以及司法部 (Department of Justice)的調查,收到贊助款的研究單位或非營利組織接收到的款項是否會被追回,情況仍然不清楚。由於FTX的債權人有可能在破產期間要求收回投資的款項,因此在FTX宣告破產前90天接受贊助的單位有可能會被要求歸還資金。端看各組織的資金來源以及未來的調查結論,FTX破產對於公衛領域發展的後續效應影響有多大,還需等待後續發酵。

延伸閱讀
1. Service, R. (2022 Nov 14). Crypto company's collapse strands scientists. Science, 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crypto-company-scollapse-strands-scientists
2. Diamond, D. (2022 Nov 16). Before FTX collapse, founder poured millions into pandemic prevention. The Washington Post, https://reurl. cc/VRzd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