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10-01增加瘦素的受體表達 可望成功改善體重 58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許多國家的肥胖率日益攀升,近日《科 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一研究表明,減重失敗可能與身體自身脂肪儲存的反應方式有關。
 
脂肪細胞產生瘦素(leptin),該激素會與 下丘腦區溝通,使人在充滿能量時約束飢 餓感,進而調節飲食。然而隨著體重增長,人們對瘦蛋白的敏感度也隨之下降, 使減重越發困難。根據研究報告指出, 在過度肥胖的實驗小鼠身上,基質金屬蛋白酶2(matrix metalloproteinase-2, MMP-2)的物質活動會增加,透過西方墨點法(western blot)分析其組織採樣, 更發現MMP-2會切斷下丘腦裡的瘦蛋白受體,阻絕抑制食慾的賀爾蒙訊號傳遞。
 
為解決這個問題,團隊利用基因沉默 (gene-silence)技術使MMP-2失去功能,結果不僅小鼠的體重上升問題趨緩, 也增加了瘦素受體的表達。此外研究第 一作者馬佐(Rafi Mazo)與其團隊也發 現,在實驗室培養皿中對下丘腦施以炎症 化合物(inflammatory compounds)會 使MMP-2的表達上升,而先前研究也支 持這項說法:高脂、高卡路里的飲食會誘 發下丘腦慢性發炎(chronic low-grade inflammation),暗示發炎可能才是肥胖 真正的主因。 不可否認,MMP-2在能量平衡上扮演重 要的角色,然密西根大學內科學教授梅爾 (Martin Myers)認為,此次研究結果並 不足以證實MMP-2會影響活體動物的瘦蛋白;未來若進一步證實此機制,針對 MMP-2進行整治,就能找回食慾不振的 感覺,減少肥胖產生。

Rafi Mazo et al., Cleavage of the leptin receptor by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2 promotes leptin resistance and obesity in mice,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