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2-12-01【大家談科學】另類塞翁失馬—經由蝙蝠叮咬或可對抗致死性狂犬病 516 期

Author 作者 郭永斌/長庚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每年約有5萬5000起狂犬病死亡病例,其中以亞洲(尤以印度地區)的發生率最高。在台灣,自1959 年起即不再有人感染狂犬病的病例,至今台灣仍列為狂犬病非疫區。然而,2012年7月26日,台灣疾病管制局公布10年來國內首例境外移入狂犬病確定病例,再度喚起國人對此傳染病的注意!

狂犬病是一種藉由狂犬病毒(rabies virus)傳染的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 初期有發熱(冷)、喉嚨痛、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頭痛或咬傷部位異樣感等症狀,之後2~6天會接著出現患者咽喉部麻痺、痙攣而導致吞嚥困難,神情亢奮及恐懼的現象,此即所謂恐水現象(hydrophobia),隨後更會併發精神錯亂及抽搐等症狀。如果沒有採取適當醫療措施,患者常會因呼吸麻痺而導致死亡,致死率幾達百分之百。狂犬病毒之傳染途徑並非經由血液傳染,而是經由患有狂犬病動物(如:犬、貓、蝙蝠及野生肉食動物等)含有病毒之唾液,隨著抓、咬的傷口而進入人體。

目前治療的方法可分成主動性免疫與被動性免疫兩大類。主動性免疫為預防性地施打由人類雙套細胞製備的不活化狂犬病毒疫苗(human diploid cell rabies vaccine, HDCV),來激發人體產生對抗狂犬病毒之抗體。被動性免疫則是藉由施打人類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humanrabies immunoglobulin, HRIG)來中和人體內的狂犬病毒。

狂犬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它會導致動物的急性腦炎和周圍神經炎症,致死率極高。
(圖片來源:CDC)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