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2-12-01【大家談科學】論羅馬酒杯試題—談考試誤導教學 516 期

Author 作者 劉廣定/台灣大學化學系名譽教授

現常有人詬病「考試領導教學」,導致中學的教學不正常。其實,約三十年前早有此現象。「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以下簡稱「大考中心」)成立之一目的即欲予以匡正。猶記首任大考中心李崇道主任曾強調改善制度與考試方式,以期達到理想的「選才」目的。

平心而論,如果考試方式正確,考題內容恰當,「考試」能將教學引入正道,有何不當?但若考試方式和考題內容不妥,則將把教學引向歧途。不幸「大考中心」近來之作為正造成「考試誤導教學」!

就考試方式而言,無論學力測驗或指定考試,均大量採用選擇題和填空題。大多數中學的教學當然亦步亦趨。因而扼殺了大多數學生? 述和申論的表達能力。又因要求評分階段盡快結束,因而允許閱卷者可從早上八點工作到晚上十點,如此閱卷方式,能保證品質嗎?

更可議的是試題內容發生錯誤,或評分標準不恰當,大考中心若肯認錯,願以不同答案都給分為補救,雖然因而降低甄別力,還可以勉強接受。但若出錯題、給錯標準答案卻不肯認錯,致使多數教師信以為真,坊間參考書依樣葫蘆,則真正是「考試誤導教學」。民國99年學力測驗自然科「羅馬酒杯」一題,即是一例。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