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2-12-01數學大聯盟 516 期

Author 作者 游森棚/任教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

各個職業運動都有自己的聯盟,數學家也是個職業,但有沒有聯盟呢?

AMS 與MAA

美國有兩個數學會, 美國數學學會(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簡稱AMS)與美國數學協會(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簡稱MAA)。即使不是學術界的人士,每年繳交一定的會費後,也可以成為這些學會的會員。

AMS 主要聚焦於研究,亦出版了多個高品質的期刊。數學界公認最好的期刊之一Journal of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就是這個學會出版的指標期刊。此外AMS 也頒發數學界的幾個重要獎項,比如斯蒂爾獎(Steele Prize)就是其中之一。這個獎包括終身成就獎、數學寫作獎、原創性研究獎。能夠得到這些獎都是非常高的榮譽。

在電機電子界的最大學會是IEEE(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這個學會有Fellow(會士)的制度。Fellow 是被評選出來的榮譽頭銜,肯定得主在這個領域的研究貢獻。在台灣,我們常常聽到某某工程師得到IEEE Fellow(聽起來就很威風),目前台灣有數十個學者是IEEE Fellow。但是AMS卻一直沒有Fellow 的制度——直到今年。經過數年的準備,AMS從今年開始實行Fellow制度,並於上個月公布了第一屆會士名單,共有1143人次數學家榮任第一屆Fellow。令人高興的是,台灣有四位學者當選第一屆AMS Fellow,分別是中央研究院劉太平教授、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李文卿教授、台大于靖教授,以及清大林文雄教授。恭喜!

另一個數學會MAA則聚焦於大學教育。MAA出版不少雜誌與圖書,其中《美國數學月刊》(American Mathematical Monthly)也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一系列深入淺出的數學科普叢書更是我的最愛。

MAA還有一項重要活動:每年12月第一個星期六MAA會主辦給美加大學生的Putnam(帕特南)數學競賽,這是大學水平中最具聲望的數學競賽,各個大學都可以組隊參加,每隊三人。除了個人獎,還有主要的團體獎,因此校際之間的競爭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可是非常有看頭,比如哈佛大學去年奪回了失去兩年的王座,卡內基美隆大學暌違23年再度打入前五名,更一舉拿下第二。

Putnam 的題目都是小問題,但需要巧思,有些是有一些背景和深度。比如2011 年早上比賽的第四題(早上下午各六題),就有組合設計的背景:

已知n×n矩陣的每一個位置都是整數。若這個矩陣任一列與自己的內積是偶數,任兩列作內積是奇數,問n可能是多少?

比如n可以是3 ,例如就符合要求。還有哪些n可以呢?讀者可以試試看。

AMS和MAA這兩個學會關注面向不同,但每年一月初AMS-MAA 一定會聯合起來開一場學術會議。這可是美國數學界的盛事,參加的人數有數千人甚至上萬,各個領域的演講加起來數百場,會場萬頭鑽動,非常熱鬧。因為美國太大,正在找教職工作的新科博士第一關面試,通常就會在AMS-MAA 的聯合會議上——過了這一關才有下一步。

我們也有自己的「中華民國數學學會」,不管是不是在學術界,繳會費後也都可以參加。也有發行期刊《台灣數學期刊》(Taiwanese Journal of Mathematics)。每年的中華民國數學年會在12月擇一個數學系主辦,亦是數學界的年度盛事,今年在交大。讀者讀這篇文章的同時,也許正在開數學年會呢。……【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