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01-01放射化學與歷史考證 517 期

Author 作者 蔡翠玲、莊子函、魏華洲、門立中

一般民眾聽到輻射兩個字,就好像看到仇人,對它嗤之以鼻敬而遠之,不論是電器的電磁波亦或是核能的輻射總是混為一談,因為大部分人成長過程中,並沒有正確學習到輻射相關的知識,所以拒輻射於千里之外,卻不知道生活週遭正與輻射共存甚至受到其正面影響而不自知。

生活中,透過X光機照射,我們才能快速知道身體的毛病;透過核電廠發電,才能擁有經濟又低二氧化碳排放的電力可用;透過輻射,也幫助我們了解地球形成以來的演化史,在過去百萬年、千萬年,甚至數億年的改變,這也是本篇文章的主題。

許多人一定很好奇,為何輻射可以幫助我們暸解這麼遙遠的地球,因為輻射從地球誕生的那一刻就已經存在。雖然過度的輻射會造成人體的危害,但現階段的生活中,要想將輻射完全抽離是不可能的,因此,首先需要認識輻射,然後就會明白輻射的應用多麼重要;越暸解你的仇人,你就會知道它多麼和善。

何謂輻射?

輻射像光一樣是一種能量的傳遞, 依能量高低或游離(ionize)物質的能力,可分成游離輻射和非游離輻射兩類。

所謂的游離,是指從原子或分子裡面游離出至少一個電子,游離輻射就是能量較高,足夠將原子或分子游離的輻射。常見的游離輻射型態有α射線、β射線、中子等高能量粒子流與γ射線、X射線等高能量電磁波,其中α射線和β射線為具有質量且帶電荷的粒子輻射;中子屬於不帶電荷的粒子輻射;而γ射線和X射線,為不具有質量也不帶電荷的電磁輻射( 又稱光子輻射),但它們都具有能夠將物質游離的能量,改變物質本身的原子狀態。

反之非游離輻射的能量不足以游離電子,像是生活中如紫外線、可見光、紅外線、微波和無線電波等游離能力較弱的電磁波。一般所說的輻射,通常都是指游離輻射為主。……【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