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2-01Y染色體的消失 將導致疾病與死亡?生為男性不幸的宿命 636 期

Author 作者 嚴宏洋/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特聘講座教授。

Take Home Message
• 100 年前科學家發現了染色體在雄性和雌性上的差異,進而發現人類性別也是由染色體決定,開啟後續的性染色體研究。
• 隨著年紀增長,男性細胞會丟失Y 染色體,並與許多病症有正相關性。在動物實驗也證實移除Y 染色體會導致心臟病。
• 由於Y 染色體的基因無法透過與X 染色體交換並修復,因此研究人員估計約1000 萬年後人類的Y 染色體會完全消失。

2013 年的數據顯示,全世界女性平均壽命約為70.4 歲,男性則少了約4 歲;歐盟的女性壽命約為83 歲,男性則約為77.2 歲。從數據中顯示,即使歐盟的人民生活水準和公共衛生程度高,再加上醫療技術水準先進,使整體平均壽命較全球的數據高⸺但男性的壽命還是比女性短了5.8 歲。

性染色體的發現

在談及上述現象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性染色體」。史蒂文斯(Nettie Stevens) 是一位美國遺傳學研究者(圖一),她在1905 年研究麵包蟲(Tenebrio molitor)的生殖生物學特性時發現:雄蟲精子的染色體有兩種類型。一類精子帶有十條大小相同的染色體,另一類精子則是有九條大染色體和一條小染色體;而雌蟲卵子則是皆帶有十條大染色體。她將小條染色體命名為Y,大條染色體則命名為X 。當她將帶有小條染色體的精子(Y)與卵子(X)交配後,會產生雄蟲(XY);而帶有大條染色體的精子與卵子交配後則是產生雌蟲(XX)。後來,科學家也證實人類性別的決定跟麵包蟲一樣,男性是XY、女性是XX(圖二)。史蒂文斯的發現確認了細胞內性染色體的存在,並為後續的性染色體研究開創了新契機。

圖一:美國遺傳學研究者。史蒂文斯

圖二:人類性別是由染色體決定,男性是 XY、女性是 XX。
(Nami-ja, public domain, Wikimedia Commons)

 

為何男性壽命平均比女性少五年?Y染色體的消失

研究人員長久以來已經知道相較於女人,男人較容易出現掉髮、肌肉無力和關節軟骨痿縮等現象。不過更令研究者們詫異的是:隨著年紀增長,許多男性的細胞會出現「丟失Y 染色體」(loss of Y chromosome, LOY)的症狀,而且伴隨著多種疾病的發生。因此他們長期以來便懷疑「丟失Y 染色體」可能是導致男人壽命較短的主要原因,但真正的機制沒人知道。

雖然Y 染色體帶給男人雄性氣魄,但事實上它只帶有約50 組基因,約只有X 染色體數目的1/10 而已。1963 年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一篇論文首次揭露了一項事實:年紀大的男人白血球會失去Y 染色體。當時的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人類老化過程的現象之一,並沒有特別的意義。但是在2013 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男人喪失了Y 染色體後,會調降體細胞染色體基因表現,研究人員將這個現象稱為「Y 染色體極度調降」(extreme down regulation of chromosome Y, EDY)。而生物化學功能的大幅調降還被發現會伴隨骨髓增生性腫瘤(myeloproliferative neoplasms, MPN)、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 AML)、B細胞淋巴瘤(B-cell lymphomas/leukemias)、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myelodysplastic syndrome,MDS)等症狀發生,最終導致多種癌症。

Y 染色體消失與疾病的相關性

2016 年瑞典的研究人員調查了3200 位男性(37 ~96 歲,平均年齡73 歲),發現其中約17%的白血球表現出「丟失Y 染色體」的症狀。進一步分析後,他們注意到「丟失Y 染色體」的男性與發展出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的機率有正相關,但真正的機制仍不清楚。……【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