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1對稱中的不對稱─胚胎發育的不對稱控制 518 期

Author 作者 蘇怡璇/任職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

自然界充滿了對稱與不對稱之美,有研究曾經顯示大家公認的俊男美女,都有著極為對稱的五官。然而兩側對稱的動物如人類,雖然外表是左右鏡像對稱,但我們的內部器官卻左右不對稱。這樣的器官配置,是源自於胚胎發育的早期左右有著不同的調控機制。發育生物學家長久以來對於胚胎的左右不對稱發育充滿了好奇心,近二十年來的研究已漸漸的解開了調控左右不對稱發育的分子機制。本文將對早期胚胎的左右不對稱發育機制以及最近在海膽胚胎兩側發育調控的新發現做一介紹。

對稱與不對稱

在自然界的動物中,除了海綿和腔腸動物(如水母、珊瑚等)之外,大多數的動物都屬於兩側對稱動物。兩側對稱的動物外表雖為左右對稱,但其內部器官自發育早期就會在體內左右兩側不對稱的發育,最後導致外部對稱而內部卻不對稱的身體體制。例如我們的心臟朝向左邊, 肝臟在右邊,胃和脾臟在左側,肺臟的左肺有兩片肺葉而右肺有三片肺葉。這個調控左右不對稱的發育機制,很忠實的在胚胎成長過程中執行,以確保身體器官在正確的位置上發揮功能。在極少數的例子裡,器官會發生左右錯置(內臟轉位症),若是左右器官完全鏡像顛倒(發生率小於萬分之一),通常並不影響整體生理正常運作,有的患者甚至不會發覺。然而若是部份的器官左 右錯置,則可能會影響器官的功能並產生疾病。

肺臟的左肺有兩片肺葉而右肺有三片肺葉。這個調控左右不對稱的發育機制,很忠實的在胚胎成長過程中執行,以確保身體器官在正確的位置上發揮功能。在極少數的例子裡,器官會發生左右錯置(內臟轉位症),若是左右器官完全鏡像顛倒(發生率小於萬分之一),通常並不影響整體生理正常運作,有的患者甚至不會發覺。然而若是部份的器官左右錯置,則可能會影響器官的功能並產生疾病。

脊椎動物胚胎的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