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03-01瞧,這就是科學 519 期

Author 作者 呂易芩、簡瑀蓁、詹昕頤

遠從至今仍撲朔迷離的遠古文明,直至今日,「科學」幾乎貫穿了整部人類歷史,當我們的祖先首次對周遭的世界投以好奇的目光時,科學發展的輪軸,便有了轉動的動力。誠然,「科學」一詞的使用,始於距今不過五百餘年前的啟蒙時期,然而,正如英國科學委員會於 2009 年時為科學下的定義:「科學,是以日常現象為基礎,用系統的方法對知識的追求、對大自然的理解以及對社會的理解。」這份對陌生事物尋求解答的求知慾,不僅是人類文明生生不息的原動力,更是所謂的科學精神啊!

然而,儘管科學構築了今日的科技社會,儘管我們與科學新知接觸的機會越來越頻繁,一般大眾對於科學,仍有著太多偏見、誤解、錯誤的想像與盲目的崇拜。某種程度而言,數百年前神學與科學的衝突,和今日科學發展與利益、道德、人際關係,甚至環境保護的矛盾,皆源自於對科學的不了解。有鑑於此,諸多科學巨擘在研究之餘,紛紛利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將這個包羅萬象、日新月異的世界介紹給我們,一本本科普書籍的背後,便充滿了這些可敬的科學家為科學貢獻己力的心意。

在閱讀完這次我們選讀的三本科普書籍後,迴盪在我們心中的,除了對於書中科學領域的讚嘆外,還有對「科學」的重新思考。 科學,在此時的我們眼中,或許是每日考試的內容,或許是未來生涯的目標,又或許是一篇篇艱澀的論文、一行行天書般的的方程式,但是,在這些書中,對於科學的詮釋,讓我們有了一些與平日不同的想法。

首先,是科學態度。 做研究,靠的不只是超乎眾人的聰明才智,一個出色的科學家,在對知識驚人的洞察力之外,更具備了以下種種特質: 一、好奇心對經三稜鏡色散的七彩光芒的好奇,引發了牛頓研究光的動機;對我們在宇宙中的定位感到好奇,讓哥白尼、第谷、克卜勒爭相投入了天體的觀測研究;而在科學家的身分之後,費曼同時也是個鼓手及業餘畫家,他似乎有無窮的精力,去處理他對世界無盡的好奇。

也許所謂的科學家們,最初的原動力都來自好奇心,於是在經過了一串串的理論及文字之後,才呈現出了一些關於這世界的自然規則,而在探索的過程中,總會有新的問題出現,也許是與現行理論相悖,也許是理論在某些條件下不成立,於是對於自然的研究,就能因人類的好奇心而能不斷的延續。對問題的求知慾,是科學研究很重要的一環,如果說科學的實際功用是解決問題,那麼一份追根究底的堅持,就是解決問題最重要的關鍵,講的輕鬆一點,其實就是盡量讓生活中的問題都能有個答案。……【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