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1-17以人工智慧輔助大腸鏡篩檢 辨識大腸瘜肉準確度高達95% 491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近日由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簡稱臺大醫院)、國泰綜合醫院、雲象科技三方共同合作的「大腸鏡即時 AI瘜肉偵測aetherAI Endo」獲得衛生福利部(簡稱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醫材許可,可望藉由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輔助,提升大腸鏡檢查的效能。

在臺灣,大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逐年升高,根據今(2022)年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顯示,臺灣每年大腸癌的新個案有近1萬7000例。早期的大腸癌若能接受妥善治療,患者存活率高達九成。但由於大腸癌在疾病發生初期並無明顯症狀,目前大多藉由定期 大腸鏡篩檢被發現。

國泰綜合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洪志聖表示,現行的大腸鏡檢查多半仰賴醫師的肉眼與臨床經驗,但人體的腸道形狀彎曲,可能會有些微小瘜肉受到腸道轉彎或角度影響,又或是患者清腸清得不夠徹底,導致醫師不易判讀病灶。因此即使大腸鏡檢查能有效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檢查時仍可能會因醫師偵測大腸內腺瘤能力的不同,遺漏了某些病灶特徵,進而影響到療程開始的時間。

國外研究發現,施行大腸鏡檢查時的腺瘤偵測率每提升1%,將可以降低檢查後發生大腸癌的風險3%,死亡率也可以降低5%。今年的一項研究更顯示,若是使用 AI輔助大腸鏡檢查,約可提升約14∼30%不等的腺瘤 偵測率。

本次三方合作、通過TFDA的大腸鏡即時AI瘜肉偵測 aetherAI Endo,收集了臺大醫院、國泰綜合醫院超過 3000位患者、約40萬張影像資料以訓練AI系統辨識出大腸瘜肉,更有多位臨床經驗豐富的專家參與研究,標注出高難度的病灶影像特徵,增加AI系統辨識的精 準性與可靠性。此系統在使用上能即時自動偵測大腸鏡視野中出現的瘜肉,清楚地框選出病灶位置,更包含聲音警示。

由於國內對大腸癌的篩檢需求日益增加,未來醫師執行大腸鏡檢查時若是能搭配此AI系統,便可以憑藉系統同步以每秒30張的影像辨識能力偵測腸道並標示出瘜肉,即時、有效判讀大腸鏡檢查影像。目前的研究資料也顯示,該產品辨識出大腸瘜肉的準確率達 95.8%,有望減輕消化內科、大腸直腸外科、健檢單位醫師施行大腸鏡檢查時的負擔,患者也能獲得更可靠的檢查結果。

(123RF)

新聞來源
臺大醫院(2022年9月27日)。臺大醫院 、國泰綜合醫院、雲象率先取得國內首項「大腸鏡即時AI瘜肉偵測」智慧醫材認證以AI輔助 開啟大腸癌診治全面防護。臺大醫院最新消息。https://reurl.cc/8prA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