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0-15就醫比率偏低 國內高齡憂鬱症照護的瓶頸 490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高齡長者罹患憂鬱症將影響許多疾病的預後狀況,並增加長者罹患衰弱者的風險、增加死亡率。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吳其炘醫師研究團隊,深入探討臺灣憂鬱症照護的現況與瓶頸,提供衛生福利部推動各項因應措施。研究成果已於今(2022)年6月發表於國際期刊Lancet Regional Health -Western Pacific

憂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影響全球約12.9%的人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估計,憂鬱症在2030年將成為全球疾病主要的負擔之一。憂鬱症對於個人的生活品質影響很大,會影響日常生活、教育、就業狀況。國內外有許多研究指出,許多憂鬱症患者沒能接受有效的治療,據估計只有約1/3的患者有長期進行治療。但各國的憂鬱症治療的狀況,受限於各地醫療資源、收入而差異甚大。臺灣的憂鬱症狀況如何?尤其是中老年患者的治療狀況如何?是進一步提升臺灣中老年患者就醫率前須釐清的議題。

研究團隊利用臺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與全民健保資料庫,分析臺灣中高齡憂鬱症的治療狀況。研究收集了1253名臨床患者的資料,發現雖然有高達83%中高齡憂鬱症狀患者覺得就醫便利,卻只有27%患者會尋求醫師治療,最終僅11%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療,顯示臺灣中高齡憂鬱症就醫率偏低的狀況。研究分析發現,憂鬱症的主要因素與性別、已婚、就業狀況、教育水準、社交程度、運動皆有關聯;此外,憂鬱症半隨出現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以及主觀認為自己健康狀況不佳的比例也很高。


調查顯示,絕大多數患者未尋求治療的原因,可能來自於對憂鬱症認知不足、不清楚憂鬱症是需要治療的、或是擔心汙名化。研究也發現,女性、已婚、教育程度高、參加社交團體活動或社交休閒活動者的人,接受憂鬱症治療的比例較高。

臺灣基層精神醫療資源迅速增加,持續改善憂鬱症照護的可近性與治療品質。近十年來,憂鬱症患者因精神問題而住院或急診,或是因自傷而住院的比例逐年下降,也顯示臺灣憂鬱症治療的品質,不亞於歐美國家。儘管臺灣擁有良好的醫療資源,又屬於高收入國家,但中高齡憂鬱症的就醫率仍然低於歐、美、日本等就醫率超過40%的國家。最後也提醒讀者,若是發現可能罹患憂鬱症請提早就醫,以得到最佳的療效。


新聞來源
1. 國家衛生研究院(2022年9月12日)。高齡憂鬱症照護的瓶頸。https://www.nhri.edu.tw/News/more?id=6bb56f20dd9d40998fe186e26a516df7
2. Chang, T. Y., et al.(2022). Barriers to depression care among middleaged and older adults in Taiwan's universal healthcare system. 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Western Pacific, 1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