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06-01神秘的米諾安人 DNA 證實為歐洲人祖先 52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5/14 希臘神話中雅典國王忒修斯挑戰米諾斯國王的地下迷宮,擊敗牛頭人身怪物米諾陶的故事人人耳熟能詳。迷宮所在地克里特島也是孕育希臘文化的米諾安文化(Minoan)發祥地。現在英國和希臘的研究團隊,利用粒線體DNA 研究分析米諾安人的遺骨,終於揭開其神秘面紗。

學界一直以來即對米諾安人的來源爭議不斷。最早來自20 世紀初英國考古學家艾文斯爵士(Sir Arthur Evans)依據藝術品與北非文化的相似度,判斷最早的米諾安人可能來自埃及。之後,關於其發源地的辯論,不論是土耳其、巴爾幹或者中東,都有學者支持。

新的研究比較37具米諾安人骸骨與其他古代人類和近代歐洲人的粒線體DNA,發現米諾安文化應源自本來就居住在克里特島的青銅器時代文明,而非以往爭辯的北非或中東。而這批原住民則可能是9000 年前從中東抵達克里特島的新石器人類,他們的基因也跟現代歐洲人極為相似。這項研究代表克里特的居民比以往認知的還早了4000 年定居於此,同時這批新石器時代人類也往歐洲大陸擴張。

研究主持人華盛頓大學的史博士( George Stamatoyannopoulos)說道,基因分析扮演了重要的角色,DNA 的研究不只帶給人類健康的未來,也能幫助人類更加了解過去。

米諾安人的宮殿殘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