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06-01長庚研發磁性奈米藥物 改善癌症療法 52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5/15 一般癌症治療在切除腫瘤後會行化療,但化療藥物對其他正常組織的毒性大,易引起噁心、掉髮、嘔吐等嚴重副作用。長庚大學團隊此次研發無生物毒性、高磁導、可分子標靶與MRI 顯影之磁性奈米藥物,成功提升藥物專一性。

研究首先針對具抗藥性的膀胱癌細胞,合成具超高磁性與反抗藥機制的多功能標靶奈米藥物,經動物測試後發現,新藥物不僅增加化學藥物的穩定性,延長藥物在血液循環系統的時間,明顯提升藥物累積量,更可以有效抑制腫瘤生長速率,並延長患者壽命。

另外團隊也針對前列腺癌和惡性腦腫瘤,分別合成具有磁導與前列腺特異性膜抗原抗體分子和以磁性奈米石墨烯為載體的雙重標靶功能奈米化療藥物,同樣經過老鼠腫瘤模型的實際體內治療測試後,外加磁場可將藥物集中於特定部位,並自動搜尋前列腺癌細胞;新奈米藥物亦可作為核磁共振之顯影劑,並可以低功率聚焦式超音波進行熱療,有效清除腦部惡性腫瘤,也可同時進行深層熱治療,解決光熱治療無法穿過頭骨以及穿透深度不佳的困難,有效增強腦瘤抑制效果。

研究人員認為新藥物的材料、結構和極性會影響其安全、可分解能力和在病患體內的分布情形,因此將來應用時必須慎選奈米載體的種類。另外團隊也表示,新研究結合藥物分子設計、標靶技術、超音波技術與 MRI顯影技術,將來搭配可聚焦式磁場機台的研發,將提供癌症病患新的治療方法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