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06-01中美洲神秘黃金城 空載光達現蹤跡 52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5/14 借助最新科技——空載光達(airborne 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的幫助,研究團隊飛越洪都拉斯的莫斯奇蒂亞(Mosquitia)雨林區,用雷射光繪製3D 地形圖,發現了人為痕跡,可能包括運河、道路、金字塔和農業灌溉系統,似乎發現了傳說中的黃金之城。

黃金城市—— 白色之城(Ciudad Blanca)是自16 世紀征服者柯提茲(Hernan Cortes)開始就流傳於西方的傳說。20世紀中葉曾有冒險家宣稱找到此一傳說城市,但是發現者在指出地點前就已車禍身亡。

光達主要用在軍事偵察和河流侵蝕監測等。此次研究團隊以每秒10 萬束、每平方公尺25~50 束的雷射光完整覆蓋茂密的雨林區,繪製的3D 地圖高度誤差不超過10 釐米。科學家認為這次發現的遺跡可能屬於西元500 年左右的中美洲文化,可能比以往認知的前哥倫布時期文化更為複雜、精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