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06-01閱讀時間 --2013.06(522) 52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大數據》
汽車烤漆的顏色能告訴你,這輛二手車的故障率高低嗎?市政府要怎樣清查,才能迅速找出有致命危險的人孔蓋?從谷歌的搜尋字眼,怎麼預測流感疫情的蔓延?

要回答這些問題,關鍵就在於巨量資料。「巨量資料分析」是一門新興科技,能夠解讀和預測無數的現象,包括預測機票的價格、好萊塢新片的票房,也能協助診斷早產兒的健康情況,探查收入高低與幸福快樂的相關程度,幫忙規劃快遞的送貨路線,還能用來發展自動導航的無人駕駛汽車……。

書中清晰曉暢的解釋了巨量資料是什麼,它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對經濟、社會和科學會帶來什麼影響,我們又能夠做些什麼,趕搭上這波新潮流,同時也懂得保護自己,避免個人資料和隱私受到侵害。

《MIT 的魔法師和學徒們》
下載過電影或音樂檔案嗎?用亞馬遜Kindle 閱讀電子書嗎?從樂高機器人套件到電子紙技術,從智慧伴唱機到電動摺疊機車,你與全世界都已經在享受MIT 媒體實驗室創新科技帶來的好處!同時,我們的未來是這樣的──

這是CitiCar,在擁擠的城裡,有一部汽車可以折疊、車身不是金屬打造、沒有方向盤、開這種車完全不用找停車位!這是仿生義肢PowerFoot,有一種義肢可以讓截肢者健步如飛並且能順利登山。這就是轟動世界的「第六感」,你的手掌既是觸控式螢幕、也是智慧型手機;既是導航系統也是商品情報站。

MIT 媒體實驗室的研究無奇不有,這裡為什麼可以讓夢想家與思想家成為發明家與創新者?正在突變迸發的25 個小組、300 個以上計畫,這些成果如何一步一步讓科技更貼近人性?

《機運之謎》
機率的概念深植於大自然與世事之中,貫穿原子、人生和宇宙的現象。因此,大自然的真正邏輯是機率的演算。從統計熱力學到量子力學,機率是必要的語言。

這本自傳寫出數學家Kac 一生所從事的學術研究經驗,包括數學、機率論及其在物理學上的應用。他的信念是:若要數學健全發展,必須永恆地跟大自然做對話。他也寫出他所遇到的師友與各種「天才人物」的精采,以及他的數學教育理想與歐美教育制度的觀察,非常值得當作借鏡與參考。

最奇特的是,他在高中就找到新方法,重新推導出三次方程式解答的卡丹公式,從此讓他迷戀上數學,並且走上數學之路。命運很奇妙,這個契機救了他一命。數學可以救人性命!欲知詳情,請看本書分解。

《上課了!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面面觀》
人類的經濟活動對生物多樣性有何影響,又該如何落實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呢?林務局與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出版《上課了!生物多樣性》專書一~三冊,豐富多元的資訊,從基礎概念引介到本土、國際案例分析,內容深入淺出,不但能啟發讀者思索、探討、擬定保育環境的行動方案,也是國內有志推廣或學習環境教育者,不可錯過的入門叢書!

《永續利用面面觀》以農業生態、經濟消費、生態旅遊及在地參與等面向,進行深入淺出的議題探討與案例介紹,呈現生物多樣性與不同主題之密切連結。有國外的經驗借鏡,也有國內的現況反映及深切省思。這些不同的行為面向如何與自然生態維持平衡關係,在書中皆有豐富而深入的資訊與論述。

《台灣蝴蝶食草植物全圖鑑》
台灣之所以被稱為蝴蝶王國,除了氣候、環境適於蝴蝶繁殖外,台灣植物的種類豐富多元也是原因之一。蝴蝶幼蟲「以食為天」,然而在台灣的四千多種維管束植物中,卻不是每種植物,雌蝶都會選擇做為產卵對象,以供幼蟲食用。所以,認識蝴蝶幼蟲食性與特定植物的關係,就能幫助你找到、並觀察蝴蝶生態,也可做為蝴蝶保育、復育或生態公園、社區綠美化的新選擇與參考。

本書特別收錄目前其他同類書籍鮮少記錄到的新種、新發表之食草蝶訊,與一份最新蝴蝶食草名錄,供愛蝶雅士參考。此外,雖然台灣大部分的蝴蝶幼蟲皆為「植食性」,但仍有少數幾種小灰蝶的幼蟲為「肉食性」,以介殼蟲、蚜蟲或螞蟻幼蟲為食,本書亦收錄四種肉食性蟲類以供參考。

《氣候變遷的關鍵報告》
地球暖化,將來我們可能吃不到海鮮。正負二度C 如何計算,地球增溫兩度,人類真的會完了?關於氣候變遷,你該煩惱的不是冷死熱死,而是傳染病大流行。「異常氣候」會有多異常,你我會成為氣候難民嗎?

雖然許多機構做了成千上萬有關氣候變遷的研究,但大眾卻越來越困惑——到底什麼是真的?正確解讀全球異象,看科學家到底如何預測……並且成真。本書集合七位頂尖科學家,包括生態系統、化學、能源系統、氣候統計等領域,共同合著審定,由美國氣候中心所發表的最權威氣候變遷的關鍵真相。

本書將提供清楚完整的資訊,讓你不用再被「異象」與「末日」傳言所困惑。因為,短時間看來,人類不會滅亡,只是得學會與氣候變遷和平共處,我們會存活,但過程不一定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