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2-01中山團隊發現暖化加快深海酸化 進而影響海洋生態 43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多年來,由於人類工業的開發,在大量燃燒石化燃料下,使得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大量增加,造成全球暖化。而近期,由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陳鎮東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在氣候劇烈的變化下,全球暖化將加快深海海水酸化,而這項研究也已發表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中。

研究團隊以日本海作為研究海域,發現燃燒化石燃料所放出的二氧化碳除了會造成全球暖化,由於二氧化碳同時也是種酸性氣體,所以,越多的二氧化碳溶到海水裡,則會造成海水酸化。研究人員表示,在目前的海洋中所看到現象是海洋表水酸化得最快,酸化速度則隨深度增加而減少,在1000多米深以下的海水,就已看不出有明顯酸化。

不過這項研究透過過去幾10年日本海不同深度海水的碳化學參數、長時間收集日本海水相關的數據和日本氣象廳近幾年分析的碳化學數據進行研究後發現,在日本海卻有不一樣的情況。研究團隊重建過去幾10年日本海的海水酸鹼值(pH值),發現日本海2500米深的海水,酸化速度竟比表水的快了將近30%,而主要造成日本海深水酸化的元兇,不是人為排放的二氧化碳,而是有機質分解釋放出的二氧化碳。

暖化造成表層海水密度下降而沉不下去更深的地方,海水的上下對流就因此變慢或停下來,但從表水掉到深海的有機質仍舊被微生物分解而放出二氧化碳,就像食物放久了會「臭酸」一樣,海水的滯留時間越長,就會累積越多的二氧化碳而變得越酸。而日本海就像是一個迷你型的海洋,因為體形小,所以對氣候改變的反應相較於大洋更快。

研究團隊進一步將蛤蜊養在不同酸度的海水裡,結果發現在越酸的海水中,蛤蜊長得越小隻,貝殼構造也越不結實、健全,這代表著海水酸化會對海洋中的生物造成嚴重影響。由於碳酸鈣是構成許多海洋生物殼體或骨骼的主要材質,例如珊瑚的骨骼、貝類的殼等;但因碳酸鈣怕酸,海水一旦變酸,這些生物就會長得不好。

除此之外,研究發現在比較酸的海水中成長的仔魚,有些魚種的聽力會出現相當程度的受損,以至於難以聽到獵食者靠近的聲音,大大降低其生存機會。並從目前的研究結果發現,在不久的未來海水酸化將會衝擊到海洋生態以及漁業發展。

研究團隊也提醒,由於日本海對氣候的反應較快,所以,透過過去幾年裡在日本海看到的變化資料,未來很有可能會發生在整個大洋中。在證明暖化可能會加快深海海水酸化的情況下,未來將可能會逐漸衝擊著整個海洋生態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