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06-01數字搜查線 522 期

Author 作者 游森棚/任教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

美國CBS從2005年推出影集「Numb3rs」(中譯「數字搜查線」),這個影集持續到2010年,總共播了六年。主角是一對兄弟,哥哥是FBI探員,弟弟是數學教授。

這個設定看起來非常平常,可以發展成任何一種肥皂劇。我是不看電視的人,因此前陣子朋友大力推薦後,才非常後知後覺地知道有這個影集。在網路上看了第一集後,簡直驚為天人,相見恨晚,馬上到Amazon敗家了一整套DVD回來。仔細查了一下,才知道台灣早在2006年AXN就跟著美國開播,六季全部播完。

這影集有什麼特別呢?影集的主角不是那對兄弟,而是「數學」。沒搞錯,是「數學」,這部影集的核心理念是「任何事物都是數學」。

每一集的片頭以這段話開場:

“We all use math every day;
to predict weather, to tell time, to handle money.
Math is more than formulas or equations;
it’s logic, it’s rationality,
it’s using your mind to solve the biggest
mysteries we know.”

「每天我們都用到數學:
天氣預測、報時、金錢交易。
數學不只是一堆公式或方程式;
數學是邏輯,數學是推理,
數學是用思考來解決謎團。」

第一集於2005年1月23日在美國首播,故事大綱是這樣:擔任FBI探員的哥哥在連環兇殺案的調查上遇到瓶頸,警方空有被害人遇害的地點,卻苦無兇手的線索。

從連環兇殺案被害者的位置推測兇手位置,在犯罪學上稱為「犯罪地理側寫」(Criminal Geographic Profiling)。圖一就是一個側寫。

圖一:犯罪地理側寫範例。

劇中,數學教授弟弟被花園中水龍頭噴出的水滴軌跡觸發,靈機一動在黑板上寫下一個公式。經由這個公式,可以由被害人遇害的地點反算犯罪地理側寫,得到兇手家的大略位置(事實上是算出兇手家所處位置的機率)。

從被害者的位置,然後用數學算出兇手的位置?!這個匪夷所思的設定,加上影片主題明確、節奏快速,數字搜查線一開播就在美國造成了不小的轟動,收視率居高不下。

但是用數學的觀點來看,真正不可思議的是,這整個設定在數學上完全是合理且可行的,影片中用到的數學是實實在在的。……【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