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9-01拯救禿頭!控制毛囊生死的化學物質 63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近期發表於《生物物理學期刊》(Biophysical Journal)的研究表示,竟然有單一化學物質可以調控毛囊細胞的再生和死亡。這項發現不僅是禿頭的救星,更可能加快傷口的癒合。

毛囊是人類唯一能夠定期再生的微小器官,毛囊中的幹細胞更關乎表皮傷口的修復。研究人員發現一種被稱作轉化生長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 TGF-β)的蛋白質,它可以控制毛囊中的細胞和幹細胞分裂、形成新的細胞,具有抵抗或促進細胞凋亡(anti- or pro-apoptosis)的雙重作用。如果細胞製造一定數量的TGF-β,毛囊細胞就會分裂、生長,不過TGF-β 一旦過量就會導致細胞死亡。

如果能夠更清楚TGF-β 促進細胞分裂的方式,以及這種物質和其他基因之間的交互作用,或許就可以促進毛髮生長,甚至幫助傷口復原。解決禿頭的救星也許會在不久後的將來出現。

Dinh, K., & Wang, Q. (2022). A probabilistic Boolean model on hair follicle cell fate regulation by TGF-β. Biophysical Journal, 121(13), 2638-2652.

(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