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1人工凝膠比身上的軟骨更好用? 63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你有膝蓋、關節痛的問題嗎?或許未來可以不必再擔心了!科學家研發出一種適合作為退化軟骨替代品的凝膠,它不僅更加牢固,預防關節磨損的效果也比天然軟骨更好。

由於沒有血液幫助養分的運輸,軟骨磨損和退化是不可逆的老化現象,於是科學家一直想製造出可替代受損軟骨的人工軟骨。由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領導的研究團隊將聚乙烯醇(polyvinyl alcohol)結合細菌纖維素(bacterial cellulose),製作出吸水性極佳的水凝膠,具有類似膠原蛋白的伸展性。經過重複測試,發現這種材料製作出的人工軟骨,它的可壓縮性和延展性都超越了天然軟骨;模擬步行帶給膝蓋的壓力後,發現它的耐磨性甚至是天然軟骨的三倍,可同時保護關節表面和人工軟骨,減少使用造成的磨損。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新材料可以為受損的關節表面進行持久的重新修復,未來也有望大大改變現階段的醫療方式。

Zhao, J., et al. (2022). A synthetic hydrogel composite with a Strength and wear resistance greater than cartilage.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205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