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07-01成功控制磁性石墨烯 掌握電晶體聖杯 52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6/20 

英國最近在石墨烯中製成基本磁偶極矩,並可控制其磁性的開關。可望為未來更小、耗能更少、運算速度更快的類電晶體元件鋪下道路。

磁性材料在日常電子產品中是不可或缺的元件。每個被稱做自旋電子的微磁體都儲存了磁化方向的資訊。儘管實用價值高,但目前所有自旋電子元件皆為「被動」裝置,無法主動切換磁性與非磁性態。

石墨烯目前被視為是最堅固、最輕薄以及導電最好的材料。去年研究人員嘗試移除一些碳原子得到微小的缺口,證明這些空洞周圍形成的小型電子雲,充當著帶有磁性的自旋磁鐵。這次研究團隊發現這些磁雲能夠通過控制消散或重聚。資訊因此可通過切換磁性和非磁性狀態記錄,也可靠自旋流來讀取,研發這類電晶體將成為自旋電子界的聖杯。

 

石墨烯的磁性結構
(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Manche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