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8-15提升光固化3D列印效率,永續又節能的化學溶劑 488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溶劑的主要功能是用來溶解反應試劑,使化學反應能具有良好的流動性。傳統上在進行聚合物的「可逆加成斷裂鏈轉移」(reversible addition-fragmentation chain transfer, RAFT)反應時,常需要使用具毒性的有機溶劑,例如二甲基甲醯胺(dimethylformamide,DMF)、二甲基亞碸(dimethyl sulfoxide, DMSO)等,且反應條件較為嚴苛,需要在紫外光、無氧等環境下反應超過20小時以上,才會有顯著材料生成。

而「深共熔溶劑」(deep-eutectic solvent, DES)是一種離子溶劑,主要由不同種鹽類混合共熔而成。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助理教授游聲盛團隊發現,若是以DES作為RAFT聚合反應的溶劑,不僅能夠提升聚合反應的速率至原先的3∼4倍以上,還不需要使用特殊的紫外光照射,在一般可見光環境下也能有效引發反應,該研究於去(2021)年10月登上高分子領域的學門指標性期刊《大分子》(Macromolecules)期刊中。

團隊主要使用四丁基氯化銨(TBACI)和乙二醇(ethylene glycol)合成DES,由於DES具有導電性,與傳統有機溶劑相比,具有合成容易、揮發性低與不可燃、無毒、生物可分解性、不易汙染環境等永續、節能的特質,且價格相對來說較為便宜。除了團隊本次所使用的組合成分外,DES還可由多種不同原料組成,在毒性、功能性上都比傳統有機溶劑多元。

這項技術可應用於「光固化3D列印」上,光固化3D列印技術主要使用液態樹脂為原料,再以特定光照射到面板或使用雷射光束照射到列印平臺上。受到光照射後,液態樹脂會硬化成型,在一層層的列印下逐漸升起並堆疊成型,產出成品。傳統的光固化3D列印技術聚合反應速度較慢,因此在列印速度上一直無法有效突破,若是能加速聚合速率,自然列印速度就能提升。

游聲盛說明,一般研究者想提升化學反應速率時,通常會先從改變實驗反應物的單體,或是該反應本身的化學途徑出發,很少意識到溶劑其實在整體反應中占有關鍵影響。而本次研究的結果,也說明在一般化學反應中不起眼的介質,有可能成為實驗的研究主角,提供科學家一種新的思考方式。


新聞來源
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節能永續溶劑新應用 成大游聲盛團隊有效提升3D列印速率〉,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