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7-15第五屆唐獎獲獎者名單公布 期盼得主的卓越洞見能為世界帶來改變 487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唐獎」設立於2012年12月,獎項共有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大類,每兩年由獨立評選委員會選出對世界具有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的得主。今(2022)年6月,恰逢唐獎十週年,其中6月18日的「永續發展獎」頒發給曾任三屆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中心(Center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SD)主任、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 SDSN)主席,對於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制訂與倡導貢獻良多的經濟學家——薩克斯(Jeffrey D. Sachs)。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在新聞稿中表示,「永續發展」是我們在21世紀面對的最大挑戰,而薩克斯不僅在債務危機、惡性通膨、計畫經濟過渡到市場經濟、減少貧窮等專業領域上皆有開創性的研究成果,更結合了全球經濟、公共健康、公平正義、永續性等不同面向,提出開創性的跨領域方法,嘗試解決全球永續發展中面臨的各種複雜問題,使永續發展成為一個可被學術研究及評量實踐的整合性領域。

中央大學教授王作台也強調,目前我們能對永續發展具有整合性框架及更廣泛的理解,都能歸功於薩克斯的傑出成就及貢獻。例如在《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密集協商的階段,薩克斯便參與了法國、美國和其他國家對於協定內容,以及如何達成協定的討論。他除了有很好學術成就外,也進入真實世界推動永續發展。而身在紐約的薩克斯也在獎項發表的當天透過錄影,分享他的獲獎感受:「當我聽到獲獎消息時,我非常激動、也感到榮幸和感激,這是一種很深刻的榮譽感。」

而6月19日頒發的唐獎「生技醫藥獎」則頒給成功開發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mRNA疫苗的三位關鍵科學家:卡里科(Katalin Kariko)、魏斯曼(Drew Weissman)、庫利斯(Pieter Cullis)。自2019年11月起至今兩年多以來,COVID-19打亂了全世界的腳步,更造成人類生命的重大危機、重創全球經濟。而輝瑞/BNT(BioNTech)和莫德納(Moderna)僅用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成功開發出mRNA新冠疫苗,一切成果可歸功於三位得主的開創性貢獻:卡里科及魏斯曼發明了降低mRNA免疫原性的方法、庫利斯則開發了脂質奈米顆粒系統,用以傳送mRNA疫苗。

科學家早在1961年就發現了mRNA的存在,然而在往後的20年,幾乎所有致力於mRNA疫苗開發的科學家都放棄了這項概念簡單、卻難以實行的技術。本次生技醫藥獎三位得主開發出的新平臺使用經過核苷修飾、可逃脫免疫系統的mRNA序列,克服了合成的mRNA會被先天性免疫系統辨識,引發嚴重發炎反應的問題,再藉由脂質奈米顆粒的保護,將mRNA有效送入人體細胞,由人體細胞自行產生病毒的棘蛋白,進而誘發B細胞產生中和抗體、訓練T細胞攻擊受感染的細胞等一系列適應性免疫反應。這些技術不僅改變了疫苗學,更正式宣告以RNA為療法的醫學新時代來臨。未來此技術還有望應用在其他病毒疫苗、個人化精準癌症疫苗、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甚至過敏等多種疾病領域。

卡里科在接獲此獎項後表示,「得知我與魏斯曼和庫利斯博士一起獲得了這個獎項,我感到非常榮幸和謙卑。」魏斯曼也認為「能夠獲得如此重要的獎,是莫大的榮譽。」至於庫利斯則說道「能獲獎我覺得很高興,不僅僅是因為我所獲得的殊榮,也是因為它同時認可了我多年來與之共事的所有人的努力。」

6月20日的唐獎「漢學獎」,得獎者為英國藝術史學家、考古學家、漢學家羅森(Jessica Rawson),以表彰她精研中國藝術文物的成就。她研究藝術史與物質文化,關注考古出土的器物,讓人們看見藝術品所承載的歷史文化,豐富漢學內涵。6月21日的「法治獎」獲獎人為澳洲憲法學者頌德絲
(Cheryl Saunders),藉此表揚她在比較憲法的開創性貢獻,特別是推動亞太地區的立憲工程。並且在極為嚴峻的環境中,數十年來皆以深厚的學養引領亞太地區許多國家的立憲方針並提供建言,經由與國內外學者及政治工作者的積極交流、對話、合作,不斷拓展比較憲法的疆界。

(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新聞來源
1. 唐獎教育基金會,《 美國經濟學家獲頒唐獎「永續發展獎」 計畫來台領獎 期與各界對談》,2022年6月18日。
2. 唐獎教育基金會,《 開發COVID-19 mRNA疫苗三科學家獲唐獎「生技醫藥獎」 開創以RNA為療法的醫學新時代》,2022年6月19日。
3. 唐獎教育基金會,《第五屆唐獎得獎名單出爐 四獎項六得主為動盪世局帶來安定力量》,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