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4-01日本團隊發現可能含有液態水的系外行星 43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人類對於太空的追尋不只是為更加了解宇宙的奧秘,也在找尋可供人類生存的第二顆地球,而若要居住,此星球則必須蘊含水。最近,東京工業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有15顆系外行星繞行紅矮星系統,其中包括一顆可以存放液態水的行星。

K2-155 是一顆距離地球約200 光年的紅矮星,周圍繞行著3顆小行星,分別為「K2-155 b」、「K2-155 c」和「K2-155 d」。其中,備受科學家矚目的K2-155 d,其半徑為地球的1.6倍,透過3D全球氣候模擬(3D global climate simulations),發現其表面上可能存在液態水。

這些數據是由美國NASA 的克卜勒任務和地面望遠鏡觀測後所收集並分析, 包括夏威夷的昴星團望遠鏡(Subaru Telescope)和西班牙北歐光學望遠鏡(Nordic Optical Telescope, NOT)。這項結果也發表在《天文》(Astronomical Journal)期刊中。

研究發現圍繞紅矮星的行星與圍繞太陽能星(solar-type stars)的行星具有非常相似的特徵,像是先前研究曾發現太陽能星周圍的行星具有的半徑差距,在紅矮星周圍的行星半徑也觀察到類似的差距。不過,紅矮星周圍的行星比起太陽能星周圍的行星還要少。團隊表示雖然紅矮星系統才剛開始被科學家所關注與研究,不過將會是未來系外行星的觀察中,一項有趣又令人期待的目標。

此研究的主持人平野(Teruyuki Hirano)表示,雖然在模擬中此行星的大氣層和組成與地球相似,但仍不可定論,還需要更精確的評估K2-155 恆星的半徑和溫度,以確定K2-155 d 是否適合居住。團隊也表示若要進一步確認,則需要更精準的技術,像是干涉技術(interferometric techniques)。

隨著美國NASA預計於2018年4月發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 TESS),平野希望能夠收集到更多的數據,以促進後續的觀測,包括行星大氣層的調查和精確的行星軌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