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10-01最新科技 建立古埃及立國年表 52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9/4 相較於其他古代文化多為城邦形式,古埃及早在西元前3000 多年就已完成統一,建立中央集權的政體。最近考古學家利用最新技術分析發現,古埃及從部落演變成國家的時間比以往認為的更短。

傳統上是靠陶器形制的演變,判定古埃及從游牧到定居一統的年代。不過這樣的方法常因陶器判斷過於主觀,或是樣式常隨地點改變極大而充滿錯誤。

為了提供更可信的時間表,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最新的碳定年,建立電腦模型以對早期埃及的藝術品做更全面的年代分析。

研究人員選取藝術品上殘留的有機物質進行碳定年,包括動物殘跡、果殼、植物組織和木炭等。接著利用電腦模型分析同時期不同樣品重疊的年份,逐漸減小誤差,取得最精確的年代。

分析結果將埃及人定居尼羅河谷地並擁有國家形式的年代訂在西元前3800~3700 年之間,而不是之前認為的西元前4000年,這也代表尼羅河地區的新石器時代所延續的時間,比以往認為的更久。

另外研究團隊也確立了王朝之初八位國王的年份,其中包括一直以來被視為古埃及第一位國王的阿哈王(Aha),他登基為王的年份可能落在西元前3111~3045 年之間,這也是埃及進入一統王朝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