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2-01除了開冷氣外,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室內降溫?不如試試「白色塗料」吧! 626 期

Author 作者 C球/多倫多大學化學系博二研究生。幾年前誤打誤撞後入了化學這個坑,便被這個超有潛力的核心科學領域震撼。除了研究,希望能透過科普寫作與影片,讓大家對化學少一點距離感和對科學研究更有興趣。

Take Home Message
• 當光照射到不透明的物質上時,會被吸收或反射,若光的能量被物質吸收後,很容易被轉換為熱能,然後以「熱」的形式離開。而物質的「能隙」必須在一定的範圍內,才有辦法吸收可見光,如果能隙太大時便沒辦法吸收可見光。
• 白色塗料主要是透過「輻射冷卻」來降溫,此外塗料本身散發熱能的效率高,使得塗料本身就會冷卻,房間裡的「熱」就能透過白色塗料被散發傳播到建築物外。
• 許多白色塗料是由某種可以反射及散射光的「電介質」,混在適當的聚合物裡面所組成,這些電介質包含二氧化鈦、氧化鋁、硫酸鋇。由於這幾個化合物都有著較大的能隙,可見光不會被它們吸收,因此這些材料自然也就會反射太陽光了。

夏天時,你會不會常常因為沒吹冷氣就睡不著覺?——我先自首,我常常會。可是每當要打開冷氣時,心裡往往又會浮起一種由罪惡感引發的矛盾:「冷氣既耗電,又對全球暖化的問題不友善,我希望能為減緩氣候變遷盡一份心力,可是又好熱啊!」

我們有沒有什麼「魚與熊掌都可兼得」的好方法,既能節約能源,又可以在夏天保持室內的涼爽呢?好消息是,未來或許有機會可以靠著一種「白色塗料」來幫建築物降溫,讓室內不需要吹那麼多冷氣也可以很涼爽!不過,單單一個白色塗料,要怎麼做到這種事呢?其實白色塗料主要是透過「輻射冷卻」(radiative cooling)的現象,讓反射及散發出去的熱能大於塗料本身可以吸收的太陽能,以達到降溫的效果。不過這到底是什麼意思,而且為什麼只有「白色」可以,其他顏色就不行呢?

為什麼白色塗料能反射太陽光?從認識「光」談起

我們先來了解白色塗料反射太陽光的概念。當光照射到不透明的物質上時,會被吸收或反射。光的能量被物質吸收後,很容易會被轉換為熱能,然後以「熱」的形式離開。一般的房間暴露在大太陽底下會升溫,就是因為大量的太陽光被屋頂和牆壁吸收轉為熱能,熱能再散發到房間裡。如果可以找到辦法反射大部分的太陽光,不要讓它被建築物吸收,就能在第一線防止太陽光被轉成熱能進入房間,而這就是白色塗料所做到的。

那為什麼塗料要是白色的?這要討論到塗料的微觀結構與光的互動,兩者之間有很大的關係。我們熟悉的「光」其實是電磁波(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的一種。有關電磁波的學問雖然複雜,但其實既神祕又有趣。不過在這裡最重要的概念分別為:

1. 不同種類的電磁波有不一樣的「波長」,例如從波長1 公尺以上的無線電波,到10 皮米(pm,10-12 m)以下的y 射線(gamma rays)。在這個超級廣的光譜裡,大約380 奈米(nm, 10-9)~750 奈米之間的電磁波是人類看得到的,而這個區塊的電磁波就是所謂的「可見光」(圖一)。

圖一|電磁波光譜/
光可以和物質裡的電子結構互動!互動會造成光被吸收,光能被轉換。物質裡的電子結構與能量,是決定和哪個波長的光互動的關鍵。

一個不透明物體的顏色,取決於它吸收與反射了哪個波長的可見光。


2. 不同波長的可見光對應到不同顏色,波長從長(750 奈米)到短(380 奈米)橫跨了彩虹的「紅、橙、黃、綠、藍、靛、紫」七色,而太陽光就是這些波長的光全部混在一起,所呈現出的白光。……【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