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2-01火星隕石的有機物從哪來 62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NASA, Public Domain, Wikimedia Commons)

 

 

1984 年,研究人員在南極洲發現了一顆隕石,並將其命名為「ALH84001」(Allan Hills 84001),而它也是目前已知從火星射向地球最古老的發射物。藉由隕石分析,科學家可以從中了解早期地球曾發生過的歷史事件,以及火星作為居住地的潛力。

有機分子大多由生物體生成,但它們也有可能由無機物/非生物產生,而科學家們多年來也不停地爭論「ALH 84001 中的有機碳究竟從哪來」?若這些有機碳來源於生物體,那ALH 84001 是否就成為了火星上曾經存在過生命的證據?

根據近期一篇發表於《科學》(Science)上的研究指出,ALH84001 中的有機碳可能是在大約40 億年前,由火星上水和岩石之間的交互作用而形成。研究團隊分析了ALH 84001後,發現火星岩石經歷了兩種重要的地球化學(geochemical)過程:其一稱為蛇紋石化作用(serpentinization),發生在富含鐵(Fe)或鎂(Mg)的火成岩(igneous)與循環水的化學反應,改變了岩石中的礦物組成, 並在過程中產生氫氣(H2);另一種作用則是碳酸化(carbonation),與岩石和溶解了二氧化碳的微量酸性水之間的相互作用有關,並導致碳酸鹽類礦物(carbonate minerals)產生。這些非生物反應可能是火星隕石上出現有機碳的原因,若能加深研究外星球過去的歷史,也能對我們了解早期地球歷史有所幫助。

A. Steele et al., Organic synthesis associated with serpentinization and carbonation on early Mars, Science,Vol. 375 (6577): 172-177,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