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10-01談今年的物理指考 526 期

Author 作者 柯閔耀/任教豐原高中自然科。

今年是99課綱實施後的第一次大學指考,其中物理科考試的範圍比起舊的課綱少了約1/6 的範圍,但因為授課節數也受到壓縮,其命題方向直接影響高中物理教育的進行,因此此次命題自然受到物理科老師與指考學生的關注。在此次指考的題目裡,我們發現有幾項特性:

一、各單元佔分比例與授課時數比例接近,高三選修物理佔分超過五成。

表一為99 課綱各單元授課時數與102 學年度物理科指考試題佔分比例數值。從表中看來,除了基礎物理(一)試題佔分偏低以外,其餘高二與高三各單元試題佔分比例與課綱規定授課時數比例相當接近。也就是自然組的授課時數越多,出現在指考的試題量也會跟著增加。同時可以看出,在新課綱裡,由於高二基礎物理的授課時數比以往減少,高二課程的佔分比起舊課綱大概減少了10~15 分左右。這與新課綱最初設定到高三再分組,強化自然組課程的作法一致。

表一:99課綱授課時數與102學年度指考試題佔分比例

二、要求簡易運算與數值估算的能力。

去年約4 到5 題要動筆計算,今年約有13 題,佔一半以上的題目需要動手演算,不過因為考試有時間壓力,所以試題在計算過程中都以容易處理的方向來設計。如遇到比較繁瑣的計算,則以數量級的估算作為選答的依據,以第20 題為例,詳見「第20 題(單選題)」一欄。

 

三、要求清楚了解物理量的性質。

指考時間只有80 分鐘,試題共有26 題,扣除非選題,考生作答時間有限,所以設計出對物理量清楚即可作答的問題,詳見「第13 題(多選題)」一欄。

四、要求了解物理現象背後的機制。

今年物理出現過去都未曾考過的密立坎油滴實驗,雖說在新課綱中沒有特別介紹實驗內容,但在試題設計中,以敘述的方式說明實驗進行的過程,並結合課綱其他的單元來命題,詳見「第24 題(多選題)」一欄。

 

除了上述四點以外,本次試題中非選第一題考電表實驗並針對學生的創造力設計,更是實驗命題的創舉,但由於教學現場大多使用數位電表,實驗設計和教學現場實驗設計略有不同,需要有延伸概念才能答題。而且題意對「歸零」的敘述模糊不清,需要反覆讀題才能了解。除了影響學生作答時間外,若第一小題的觀念題不會,後面三小題就拿不到分,對於這種「積木式」的題型,建議大考中心以後應避免。整體來說,今年物理科試題各單元分布均勻,題幹敘述嚴謹,並著重理解和應用,同時分析和綜合應用的題目也比往年增加;由均標49分看來,全卷屬於中等難度且具鑑別度,能展現創意,可說為99課綱考試提供值得仿效的目標。……【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