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10-01從一則科學論述看文言文 526 期

Author 作者 范賢娟/任職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技術創新與創業研究中心。

許多人認為,只有研究古文的學者才需要鑽研文言文。還有人認為,多花時間念文言文,會妨害科學學習。這種爭辯在民國初年非常激烈,但可惜的是實證研究並不多,很多批評僅是個人成見。在時代風潮下,過去一百多年文言文可謂節節敗退,目前僅有國文一科還有相當比例的文言文,其它幾乎都是白話文。我們現在學習、思考都是白話文,文言文好像僅能留給有心探究中國古文的人去研究!

近期個人有機會研究中學教科書中,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在過去一百年來的形式變化,呈現的是文言、白話彼此爭鋒的過程。這裡舉幾個例子:「靜者不自動,動者不自止;動路必直,速率必均。」(《天演論‧ 序》,1898);「然非自外有力之作用,則靜止之物體,始終靜止於其位置。運動之物體,以等速度進行於一直線。此名曰運動之第一要則,或曰慣性之法則。」(《新撰物理學教科書》,上海群益書局,1905);「物體不加外力,則靜止者恆靜止;運動者仍以原有之方向及速度,而繼續其運動,是謂慣性。」(《初等實用物理教科書》,商務印書館,1924);「靜的物不能自己動,動的物不能自己靜。」(《初中自然科學教本》第4 冊,上海世界書局,1930);「物體不受外力作用時,靜止者恆靜止,運動者恆沿一直線作等速運動。」(《初中物理學》,北平文化學社,1932);「物體不受外力作用時,靜止的常靜止,運動的常運動,並且常在一直線上作相等速度的運動呢。」(《朱氏初中物理學》全1 冊,上海世界書局,1933)。這裡可以看到年代越往後的敘述,文言用字的比例越少。……【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