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評102學年度生物指考 527 期

Author 作者 趙振寰/任教萬芳高中生物科。

大學指定科目考試不僅是決定學生就讀大學校系的重大關卡,也是影響學校教師教學方向的關鍵,我以一位高中生物教師的經驗和觀點,對今年(102 學年度)的指考生物科試題進行評析。

測驗難度中間偏易

近幾年來,生物科的五項成績標準大多比其他科要高,今年生物科的五標更是大幅提高(見下表),可以看出生物科指考試題的難度有偏易的趨勢。

表一:近三年指定考試生物科五項成績標準(五標)

在生物科課程綱要的架構下,高中生物課程分為「基礎生物(一)」、「基礎生物(二)(應用生物)」及「選修生物」三個部分,在大學入學考試及高中修習的狀況如下表:

表二:高中生物課程修課學生與考試範圍

「基礎生物(一)」和「選修生物」的設計屬於螺旋式課程,都以分子生物學、動物學、植物學、遺傳學、演化及生態學等領域為核心,而「選修生物」的內容則在「基礎生物(一)」的基礎上再加深加廣。

因為「選修生物」仍有不少部分和「基礎生物(一)」重疊,再加上「選修生物」有更多的授課時數,使得老師有許多時間來加強學生的生物專業知識。但在指考難度偏易的情況下,可能會造成老師教得多但考試不多的情形,我覺得這是相當可惜的。

就大學入學考試制度的設計而言,學測評量的是學生的基本素養,學生理應各科均衡發展;指考則具有篩選學生在不同科目專業知識的意義,因此試題應有一定的鑑別度。再加上生物科是決定二類組(B 組)和三類組(C組)的唯一科目,如果生物科指考試題的難度維持偏易的趨勢,可能會模糊二類組和三類組的差異,因此我認為生物科指考難度應該適度的提高。……【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