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11-01102 學年度大學指考化學試題評析 527 期

Author 作者 張永佶/任教北一女中化學科。

102學年度大學指考,隨著莘莘學子在酷熱豔陽下的應考結束而落幕。今年指考報名人數再創新低,但因學測甄選名額大幅增加,相對地減少了指考分發的名額,故指考仍是相當激烈。

指考是對學生高中三年學習的總評量;試題的方向與難易,也是對基層教師在實施99 新課程綱要教學時,所做的初步檢驗。因應新時代多元化的教育、學生多元化的學習,大學指考試題確實要能更貼近高中的教學,因為優良的試題能導引正常教學及創造優質的高中教育,若是一昧的只為挑出最優秀的學生,讓試題偏難或超出課程綱要,抹煞學生的學習興趣,打擊老師的教學熱忱,使認真努力及充滿熱情的師生感受挫敗,導致無法普遍檢測考生的學科能力,實為憾事!

來談談今年指考的化學試題吧!此次可以說是近幾年來最優質的考題,不論在難易適中、試題取材、現行課程綱要、鑑別度及是否有爭議等方面,都獲得極高的評價;對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起了很好的示範作用,讓對化學仍充滿興趣的學生及第一線教學的老師,重新再燃起了熱情。

試題不僅整體評價頗高,瘦肉精、實驗安全與廢棄物處理也都入題,看得見命題者的用心,讓學生及教師重視「化學是實驗驗證的科學」,亦足見學校的實驗課程不可偏廢,這就是試題也能引導正常教學的鐵證。至於坊間許多評論認為應該要將今年的毒澱粉事件加以命題,本人則有不同的看法,因為很多高中概念的呈現,有時硬要與時事作連結,是否會過於牽強,這部分還是由命題者決定較佳。

今年的試題沒有繁複的計算,例如單選題第4題的(C)選項:【已知此反應的速率常數為8.7 × 10 - 2 天- 1,則碘-131 衰變為氙屬於一級反應】,其實並不須計算,可直接由速率常數單位判斷反應級數;例如單選題第5題的(E)選項:【剩餘的鹽酸溶液以氫氧化鈉中和,並以大量水稀釋後排入水槽】,但仍有老師提出疑義,認為是否可將剩餘的少量鹽酸,直接以大量清水稀釋後排放。實驗室廢棄物處理的命題頗有創意,但建議應將實驗室廢棄物處理的標準化流程集結成冊,基層教師人手一本,即可避免疑慮。……【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