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11-01探索能源過去與未來 527 期

Author 作者 葉偉文/任職台灣電力公司。

在人類生存與發展的過程中,能源一直是關鍵性的要素。不同形式的能源利用,甚至影響人類文明的發展。原始人類就是學會了利用火,才脫離茹毛飲血的生活。有人就說,用火是人類演化史上最重要的一步,使我們的營養不論在質與量上都有顯著的提昇,造成更為快速的演化。

煤炭的使用,開啟了蒸汽機的工業革命。等到石油出現,造成內燃機的發展,完全改變了人類運輸的方式,從此,汽車在路上奔馳,飛機在空中翱翔。自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煤炭、石油及天然氣等化石燃料,逐漸成為人類賴以生存的主要能源,更是影響全球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的重要因素。在人口與經濟快速增長的發展下,大量消耗自然資源。經常出現各國為了爭奪資源而爆發衝突。

邁入二十一世紀之後,環境問題逐漸浮現,氣候變遷的議題日益受重視。大家的環境意識抬頭,對化石燃料的使用出現了檢討聲浪。我們該如何由傳統能源逐漸轉變到再生能源與潔淨能源,如何改變民眾的能源消費型態,這些都變成人類尋求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

所有這些問題,在基本上可以歸納為三大類。第一類是能源本身:有沒有足夠的能源來滿足世界成長的需求?能源成本與價格的高低;還有什麼能源科技可以運用?第二類是能源的安全:各國的能源結構應該如何去規劃?各種不同的能源要依什麼比例來配置?怎麼樣保護全世界所依賴的能源系統能夠安全運作。第三類是環境問題:目前能源的使用對環境的衝擊大到什麼程度?氣候變遷問題對於能源的未來會有什麼影響等等。

長久以來,害怕能源耗盡的問題就一直困擾世人。1881 年,英國著名的科學家湯姆森(William Thomson)就曾警告,英國的能源基礎岌岌可危,災難迫在眉睫。當時他擔心的,不是石油而是煤炭。煤炭創造了「蒸汽時代」助長了英國的工業優勢,把英國推上世界權力舞台的中心。他說,英國偉大的日子很可能屈指可數了。因為全世界地下煤炭的蘊藏日漸耗竭,所剩無幾。但一直到目前為止,由煤炭、石油與天然氣所構成的碳氫化合物能源基礎,還在巨幅擴大。

1957 年,另一位很傑出的人士也預測,化石燃料時代即將結束。他是美國核子海軍之父的海軍上將李高佛(Hyman Rickover)。前美國總統卡特曾形容他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工程師」。

李高佛認為,在當時煤炭、石油與天然氣供應了全世界能源需求的93%,而在此百年之前,這個比例只占5%,情勢可說是驚人的逆轉。李高佛預測化石燃料在西元2000 年後會用完,最可能的時間是2050 年。

事實證明,地球資源蘊藏量遠比李高佛想像的要多。而且大部份石油的供應不是發現的結果,而是蘊藏和額外增加的結果。油田剛發現時,有關的資訊很少,初期的估計相當有限,而且通常很保守。隨著油田的開發,與蘊藏量和產量有關的知識會更完備。等開鑿更多油井,擁有的知識更完備,經證實確認的蘊藏量經常提高很多。……【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7期】


《能源大探索:石油即將枯竭?》
作 者:丹尼爾.尤金(Daniel Yergin)
譯 者:劉道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 年7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