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5-012018國際GPS掩星觀測研討會 聚焦福衛三號觀測成果 43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多年來,國家太空中心與美國大學大氣研究聯盟(UCAR)合作,開發出多顆衛星並於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進行發射。近期,由太空中心舉辦「2018年第四屆國際GPS 掩星觀測研討會(2018 4th ICGPSRO)」,除了發表福爾摩沙衛星三號(福衛三號)觀測資料與成果外,也一同和與會者分享今年預計要發射的福衛七號,其相關最新進展和討論。
 
此研討會集結國內外學者進行全球掩星資料的研究成果交流,共有來自14 個國家、150 名研究人員,共發表60 多篇論文和報告,而太空中心在會議中發表福衛三號的觀測結果。此衛星為一個氣象衛星,發射至今已超過12 年,收集超過1000 萬筆資料,包含600 多萬筆大氣和400 多萬筆電離層。目前,這些資料已提供88 個國家、超過3800 位專家學者進行氣象預報、氣候變遷、太空天氣與其他相關科學研究上的使用。
 
不僅如此,福衛三號更是主要提供全球電離層觀測資料的衛星,目前世界上掩星觀測電離層的資料約有500 萬筆,其中有450 萬筆來自福衛三號。另外,臺灣太空天氣研究團隊也利用福衛三號的觀測資料進行多項太空科學研究,包括發現南極與北極附近的新型態太空電漿結構、提出地面天氣影響太空天氣的關鍵證據、了解聖嬰現象對GPS 訊號擾動的衝擊等,開啟更多大氣中的未知和研究。
 
近年來,由於全球大氣環境變化快速,時有特殊、劇烈的天氣出現。因此,準確的氣象預報已成為全球大氣與地球科學家研究的首要目標。依據2012 年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 的分析資料顯示,福衛三號的資料量雖僅占天氣預報所有使用資料的2~3%,但對減少預報誤差的貢獻度已由2008 年的8.5%,大幅提升為10%,貢獻度排名前五名。另外,在2017 年颱風路徑預測方面,福衛三號的掩星觀測對於120 小時前的颱風路徑預報平均可降低誤差約3%;2017 年全年豪大雨後第2、3天的累積雨量預報誤差也有所改善。
 
而即將發射的福衛七號,則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延續福衛三號的作業型星系氣象衛星,6 枚衛星分布於高度550 公里、傾角24 度的軌道,繞行地球一圈約97 分鐘,每日可提供在南北緯50 度間約4000 筆掩星資料,是福衛三號的3~4 倍,可大幅增加包含臺灣在內的低緯度地區氣象及電離層觀測資料,進一步研究赤道附近複雜的大氣動力對於太空環境的影響。若再加上今年NASA 所發射的ICON 及GOLD 兩枚衛星的輔助,未來將能與福衛七號一同進行相關研究,期望能提高太空天氣預報的準確度。
 
新聞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2018年第4屆國際GPS掩星觀測研討會〉,2018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