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格物窮理—曼蒂的一天 527 期

Author 作者 林宜旻、黃歆、盧姿吟

壹:前言

宋代理學家朱熹提出的悟道原則是:格物窮理。理,是萬物的根源,很難領悟,卻普遍存在於世界萬物之中。有些看似平凡的事物,經過探討、發掘,都蘊藏著一套精準且永恆的原理。我們閱讀三本書後,將書中所學習到,感到嘖嘖稱奇的有趣知識運用於生活,寫成一篇你我都可能經歷的故事:曼蒂的一天。

曼蒂是一位遺傳學醫生,她有個雙胞胎姊姊。曼蒂心思細膩,把學習中獲得的知識,活用在生活,曼蒂發現生活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奇妙。一起和曼蒂體驗活潑又有趣的一天吧!

貳:正文

「嗶嗶!」鬧鐘的聲音傳入曼蒂的耳中,刺激了大腦聽覺區。

「天啊!」曼蒂馬上從床上跳起,以跑百米的速度衝進浴室,抓起毛巾,藉由毛細現象吸收液體。她往外一瞥,窗戶外陽光燦亮,「外面很熱吧?那選擇可以防紫外線的棉衫吧!」發現頭髮被衣服吸附住。「又是靜電現象!」套上衣服後,她飛奔下樓卻摔倒。

「哎呀!幸好我不胖,免得受到較大的地心引力」她看著手錶,「啊!和病人家屬約的時間快到了」,急忙發動汽車出發。天空下起濛濛細雨,一陣雷聲傳入耳中,曼蒂想著:「我應該不會被雷打到吧!因為人一生中遭雷擊的機率只有五萬分之一,而男生遭雷擊的機率是女生的五倍。」此時廣播正報導著哪一種動物造成最多的死亡事件,廣播員揭曉答案:根據統計結果是鹿!曼蒂因為專心聽廣播失了神,殊不知一隻小狗從她面前經過,緊急煞車,「該死的慣性讓我的頭腫了一個包。」

***

到了醫院,曼蒂對病人家屬說:「Mary小姐真是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

「助理!請給我兩杯自來水。」

「為什麼只喝自來水?」Mary 疑惑地問。

「因為其他水的生菌數目比自來水來的多,喝自來水較健康。」

「原來如此!」

「今天想詢問哪方面的問題呢?」

「我母親患有阿茲海默症,請問我可能會罹患這種病嗎?」

「有可能,不過要先檢查您的APOE 基因後才可得知。」

「APOE 基因?」

「APOE 基因是每個人都擁有的,它分別是E2、E3 和E4,擁有E4 基因的人,就有可能發病。E4 可以說是APOE 基因裡的壞基因。」

「那有什麼治療的方法嗎?」

「根據研究,控制膽固醇濃度和血壓,或是每天服用維他命E 和維他命C,可以降低得病的風險。那你有抽菸的習慣嗎?」

「沒有。」

「真是太好了,這樣就不用擔心會提高得病風險一倍。」

「如果得到兩份E4 基因一定會患病嗎?」

「有些人雖然有兩份E4 基因,但活到八十多歲仍活力十足,可是這種情況屈指可數。」

「那我何時可以檢查呢?」
 「我會安排,再通知您。」

「謝謝醫生。」Mary 離開辦公室。

***

「外面有位訪客找您。」助理敲門說。

「請她進來吧!」門被推開,曼蒂往外看。

「姐!你怎麼來了?」

她們出生後由研究佛洛依德心理學的專家,因研究需要而被兩個家庭收養。姐姐是由貧窮、暴力的家庭養育;妹妹是由富有又有愛心的家庭養育。

「關於我們的研究報告出來了。沒想到我們在不同家庭長大,性格相似度卻幾乎一模一樣。」

「因為後天的教育對性格和智力影響不大,性格有20%是因子宮裡的經歷,是我們在出生後所受到影響的三倍;而智力有50% 是來自遺傳,受到後天環境影響不到20%。」

「我都忘記你是遺傳學專家了!」

「姐你不要再逗我了,我請你吃飯吧!」曼蒂輕笑。

「姐!我們吃純野鮭魚餐好嗎?」

「純野鮭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