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11-013D 雷射掃描 揭開神秘頭像面紗 52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0/8 英國波恩茅斯(Bournemouth)大學的考古學家利用3D 掃描技術,分析一個19 世紀發現的古羅馬頭像,發現是屬於一尊羅馬皇帝圖拉真(Trajan)的雕像。這項研究也成為不列顛群島最重要的古羅馬發現之一。

大約1800 年,英格蘭東南的契赤斯特(Chichester)附近,在一座神父宅邸內的花床上,發現了這尊重達170 公斤、是真人頭顱兩倍大的頭像。雕像面部的細節幾乎消失殆盡,除了遭受風吹雨打,研究人員認為頭像可能在海水中待過一陣。兩百多年來大家都十分好奇這尊雕像的來歷以及為何流落到花園中。

研究人員使用3D 雷射掃描技術,截取頭像細微的面部特雕像是屬於西元二世紀的羅馬皇帝圖拉真。而這尊義大利大理石雕像很可能是圖拉真的繼任者哈德良(Hadrian),於西元121~122 年間來不列顛巡視時立在契赤斯特的港口。

圖拉真時代的羅馬帝國版圖擴張到最大;哈德良也曾多次環遊整個帝國進行視察,兩者皆被後代尊為五賢帝之一。研究人員認為這尊巨大的雕像就如同曾豎立在羅馬外港奧斯提亞(Ostia)的同樣一尊圖拉真像一樣,除了紀念先皇,也向抵達不列顛港口的船隻宣示了羅馬帝國不可一世的國威。

損毀嚴重的頭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