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1-16中研院研發抗體雞尾酒療法 對抗新冠病毒變異株的潛力股 479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李依庭

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迅速傳播,導致目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仍在世界各地大流行。儘管疫苗陸續問世,且施打、供應也持續進行,但病毒仍不斷變種、蔓延,持續感染人們。為了應對嚴峻的疫情,全球已加速在研發新藥或療法來預防和治療感染。而其中一項治療策略,就是研發中和抗體進行預防及治療,減少人體內的病毒量,以阻止疾病進展並加速患者康復。

近期,由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的研究團隊,研發出多株有潛力對抗COVID-19的治療性抗體,主要針對宿主受體結合區域(receptor binding domain, RBD)的中和抗體,對於新冠病毒變異株的預防及治療都深具發展潛力,本研究已刊登在國際期刊《PLOS病原體》(PLoS Pathogens)中。

由於SARS-CoV-2屬於RNA病毒,容易因為突變而產生許多不同的變異病毒株,而這些變異病毒株往往會導致疫苗與中和抗體的保護力下降。因此,研究團隊利用小鼠融合瘤技術產生多株抗SARS-CoV-2的單株抗體,再運用抗體工程改造成人類嵌合型抗體(chAb)。

接著團隊進一步透過偽病毒中和測定(pseudovirus assay)和SARS-CoV-2進行溶斑減少中和試驗(plaque reduction neutralization test,PRNT)後,發現RBD-chAb-1、15、25、28、45、51,這6個chAbs均顯示出對SARS-CoV-2有高度中和作用。吳漢忠進一步補充,他們所研發的中和抗體對於目前值得關注的變異株,如英國變異株、南非變異株、巴西變異株、加州變異株、紐約變異株、印度變異株等常見的病毒株偽病毒皆有良好的中和力。

不僅如此,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發現,利用「雙抗體」可以產生更好的中和力對抗新冠病毒變異株。研究人員表示,透過低溫電子顯微技術(cryogenic electron microscopy,cryo-EM) 觀察到雙抗體RBDchAb-15/45或RBD-chAb-25/45可同時與SARS-CoV-2的RBD區域結合。另外,研究團隊也觀察到雙抗體在RBD上有各自的特定結合區域,所以不會造成抗體同時結合至RBD而形成立體障礙。

研究團隊後續也使用雙抗體進行動物實驗,在感染SARS-CoV-2的動物實驗中,發現中和抗體所組合的雞尾酒療法——RBD-chAb-15/45或RBD-chAb-25/45雙抗體,可有效預防及治療小鼠及倉鼠對於SARSCoV-2的感染。

吳漢忠表示,這6種嵌合抗體能策略式地用於研發多種抗體的雞尾酒療法,目前也將這6種COVID-19治療性抗體申請國內、外專利。期望這項研究成果,未來能被廣泛應用在對抗SARS-CoV-2突變株的各種預防及治療。


新聞來源
中央研究院,〈抗體雞尾酒療法!對抗新冠肺炎變異病毒株潛力〉,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