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1-01發現臺灣日常文化中的幾何元素 花磚幾何學 623 期

Author 作者 林家妤Sharkie Lin/因為數學成為斜槓青年,進行數學藝術創作、策展、採訪、寫作、創意教學、博物館規劃,希望能為世界帶來一點樂趣。

觀察一下圖一的花磚圖案,你有沒有發現什麼幾何規律?有辦法找出最小不重複的單位嗎?
近年來掀起一股復古花磚熱潮,逛街時常會發現許多花磚相關的圖樣,出現在紙膠帶、吸水杯墊等文創商品上,但你有看過真的花磚嗎?

臺灣花磚何時出現的?

許多臺灣的老建築時常以花磚裝飾外牆,俗稱彩瓷。而以彩釉瓷磚裝飾牆面的技法,則是源自於西元6世紀的波斯帝國(Persia),隨著伊斯蘭文化的拓展,流傳至西班牙改良成馬約利卡瓷磚(Majolica Tiles),而後又影響了義大利、法國、荷蘭、英國等地。

不只是臺灣,花磚在歐洲建築中也被大量使用,圖為葡萄牙里斯本街道上可見到的花磚牆面。
(Photo by Diego García on Unsplash)

日本在明治維新時期將英國的技術帶回國內,花磚也就透過日治時期的殖民進口到臺灣,更發展出臺灣特有象徵吉祥富貴的圖騰。由於花磚有著顏色新穎、施工快速、耐用易清洗等特點,成為1920 ~ 1940年間臺灣本島與離島中權貴家族與顯赫廟宇流行的炫富式象徵。

隨著時光流轉與產業轉型,1960年代後日本工廠已無法繼續負荷大量的手工業,花磚便停止生產,也使得花磚逐漸在日常生活中沒落,數不清的花磚隨著老建築的拆除而消失。而近年興起的一波搶救與復興運動,只因為那手工打造獨一無二的痕跡以及美麗的圖樣,早已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

用數學來解構花磚幾何圖案的生成

花磚不僅擁有豐厚的文化歷史,歷代的圖樣設計師也發展出許多富有美感的圖樣,讓花磚成為日常生活中美麗的風景。現在,就讓我們戴上幾何的眼鏡來透視與解析這些圖案吧!

圖二的4種基本移動方式看似簡單,卻可以從一個單位的「基本圖樣」生成延伸重複的幾何圖樣,括弧裡的是英文與國際共通標記(International Notation for Symmetry Groups of Tiling)符號。

圖一:臺中公園更樓外牆花磚。(作者拍攝)

圖二:4 種基本對稱型式的移動方式


基本圖樣只要搭配這4種幾何變換,就可以生成一個基本構圖,再將基本構圖平移、複製就能夠鋪滿整個平面,因此這些基本構圖通常還能夠再拆解成更小的基本圖樣。

 

二方連續

接著就來看看讓人感到數大便是美的連續圖樣吧!二方連續的圖樣可以在兩個方向無限延伸,作為橫飾帶的圖樣(圖三)。來看看下面這片花磚與基本構圖,這裡的基本構圖等於基本圖樣。

圖三:二方連續的馬約利卡磚與基本構圖。(爿爿花臺灣傳統瓷磚圖鑑,pattern by panpanhua)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基本圖樣與左右兩邊的線條銜接得非常好,而且乍看之下基本圖樣的兩個螺紋長相有點相似,還以為是位移鏡射呢!

不過經過垂直鏡射之後仔細看,會發現這兩個螺紋的細節裝飾與螺紋位置並不相同。這表示設計者有考慮到圖樣的連續性,但可能為了美感考量,相鄰圖樣的細節並不相同,使得圖樣延伸後有種生動與活潑的感覺。

四方連續

如果想要拓展到上下左右4個方向,都能夠用美麗的花磚圖樣鋪滿整個平面呢?這樣的圖樣被稱為四方連續。與二方連續相同的道理,只要用一個基本圖樣加上對稱規則,就可以透過基本構圖複製出整面圖案,不用傻傻地一片一片去畫。

通常四方連續的設計會從正方形格子開始進行思考,將四塊花磚以2x2的方式拼成基本構圖,光是這4塊花磚怎麼設計與排列,就值得好好探討一番了。

常見的對稱設計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在正方形格子中先置入斜對角的對稱軸,繪製好圖樣之後,再對水平線與垂直線進行鏡射,這樣的對稱型式以「p4m」表示,m指的則是鏡射(mirror)。

我們也可以視為在單位基本圖樣的正方形格子中,本身就有45度對角線的鏡射軸,再將正方形沿著旋轉中心旋轉90度,就可以得到基本構圖,非常容易製造出端正又美麗的圖樣,像是圖四的印花磚。

圖四:印花磚。(爿爿花臺灣傳統瓷磚圖鑑,pattern by panpanhua)


從四方連續的圖樣中,可以發現有4條對稱軸:鉛直、水平、左斜、右斜,而且有不只一種方式可以拼成基本構圖,即使這兩種構圖都來自同一個更小的正方形格子,然而使用向心拼法與離心拼法兩種不同的排列方式,節律感卻截然不同。

以p4m對稱型式製造圖樣時,可以試著在角落創造特別的線條或者花樣,當四塊磚拚在一起時,往往會浮現意想不到的效果,這也是幾何鋪磚的趣味之處。

另一種方式則是將基本圖樣的正方形格子旋轉90°,格子內本身沒有鏡射,國際標記為p4。來看看圖五的花磚吧,這可是被台灣花磚博物館拿來當作logo的花磚!雖然它看起來蠻對稱的,但不是前面提過的p4m,覺得有點眼花了嗎?

要怎樣看出這不是p4m 呢?除了顏色不同之外我們還可以觀察到一件事,基本構圖中的線條有前後交叉的立體感,從細分成小正方形的基本圖樣中,試著從左上到右下畫一條對角線,會發現這條線的兩邊長得不一樣,由於「沒有鏡射」的關係,因此這塊基本圖樣也就不是p4m。

圖五:四方連續的馬約利卡磚。(爿爿花臺灣傳統瓷磚圖鑑,pattern by panpanhua)

旋轉對稱讓花磚不再只是呆板的上下左右鏡射,還能夠讓不同效果呈現在平面上,有機會製造出更加繁複的幾何圖樣,路過的人可要多看兩眼才能看出花磚背後的對稱原理呢!

看完了四方連續的兩種對稱設計型式之後,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同一種基本圖樣搭配不同的對稱規則,會讓基本構圖與整個平面變得如何。

第一種對稱型式是單純的平移複製,最後產生看起來有很多銅錢的樣子(圖六右);第二種方式則是前面提到的p4m,在此p4 與p4m 的效果相同,最後產生的圖樣有點像鳥又像魚(圖六左)。

圖六:平移複製後的成果。
(爿爿花臺灣傳統瓷磚圖鑑,pattern by panpanhua)

運用不同對稱型式後,基本圖樣呈現的效果完全不同,讓花磚的排列產生非常多種變化,單看初始的基本圖樣不容易想像整面牆最終的樣子,這就是對稱的力量!當然囉,我們也可以結合曼陀羅或是禪繞畫等不同繪畫技巧,讓已經是世界文化遺產的花磚活出新生命。

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幾何

筆者曾在2017泛知識節與2019數學年會科普講座分享,假如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或文化中的元素來認識幾何,例如鐵窗花、磨石子地板、海棠花玻璃、客家藍染、原住民部落圖騰、新移民使用的伊斯蘭幾何圖案等,那麼就會發現日常生活中的幾何與數學無所不在,學習起來也會感到更加親切。

最後,期待你來一趟結合數學與文化的小旅行,運用幾何之眼觀察與透視這些文化圖樣背後的設計與美感,再實際動手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圖樣吧!

想了解更多美麗的花磚嗎?可以趁著假期到這些博物館看看哦!
1台灣花磚博物館
地址:嘉義市西區林森西路282 號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 10:00 ~ 17:30
2迪化二O七博物館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07 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0:00 ~ 17:00(週二休館)
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 10:00 ~ 17:30

延伸閱讀
1. 藤田伸,《Pattern Design 圖解圖樣設計》,易博士出版社,2017 年。
2. 康鍩錫,《台灣老花磚的建築記憶》,貓頭鷹,2015 年。
3. Teixeira and Ricardo Emanuel Cunha, Patterns, mathematics and culture : the search for symmetry in Azorean sidewalks and traditional crafts, Recreational Mathematics Magazine, Vol. 3: 51-72,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