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1美食、病害、過敏原都逃不過牠的鼻子!真菌偵測犬 622 期

Author 作者 陳晴惠/大仁科技大學講師、偵測犬訓練師。

真菌(fungi)是真核生物中的一大類群,包含酵母、黴菌等微生物及大家熟知的菇蕈類。真菌各自具有獨特的氣味,這些氣味由微生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microbi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MVOCs)產生,是代謝過程中形成的化合物。目前在實驗室中確定為MVOCs的物質總共有200多種化合物,但是沒有一種可以被視為完全源自於微生物,或由某些特定微生物物種產生。因此,使用現有的方法,例如電子鼻等技術仍無法通過MVOCs測量,識別出微生物的存在。

雖然目前的科技對於偵測MVOCs有一定的難度,不過我們還是可以藉由嗅覺靈敏的偵測犬,協助搜尋真菌的存在。目前常見的真菌偵測犬,包含尋找高級食材松露的松露犬(truffle dog),揪出室內黴菌的黴菌偵測犬,以及偵查會造成樹木枯萎的褐根病(brown root rot disease)偵測犬等。

尋找高貴食材的松露犬

松露常被視為餐桌上高級料理的使用食材之一,甚至被18世紀的法國美食家稱為「廚房的鑽石」,可見它在國際高級美食的地位中備受推崇。松露的外觀類似花生,大小介於彈珠和高爾夫球之間,顏色則有黑色和白色,在地下發育且仰賴動物吞食菌體來傳播孢子,與蘑菇、靈芝均屬於真菌類。

為了尋找這種珍貴的食材,人們曾經利用母豬做為協助尋找松露的偵查夥伴。雖然松露氣味跟公豬分泌的性激素相似,母豬可以在不經過特別訓練下快速找到松露,但由於母豬常會直接吃掉找到的松露,導致人們沒辦法順利得手。此外在載運時,豬的體型、重量都遠大於犬隻,因諸多的不便與考量下,人們最後還是選擇訓練犬隻做為找尋松露的好夥伴。

訓練松露犬通常需要從小開始。起初先取出土裡的成熟松露體,讓幼犬開始熟悉松露的氣味,之後再把這些松露藏在土裡或是落葉叢中,讓犬隻依著熟悉的松露氣味進行找尋。松露犬的品種則常以中大型犬為主,例如拉戈托羅馬閣挪露犬(Lagotto Romagnolo)、雪達犬(Gordon Setter)、比利時狼犬(BelgianMalinois)、貴賓犬(Poodle)、史賓格犬(Springer Spaniel)、米格魯犬(Beagle)、德國狼犬(German Shepherd)、黃金獵犬(Golden Retriever)、德國波音達犬(German Wire-Hired Pointer)、賽特犬(Petit Basset Griffon Vendeen)等,都是成為找尋松露最佳幫手選擇之一。

正在嗅探尋找松露的松露犬。(Michel Royon, CC BY-SA 2.0, Wikipedia)

找出家庭隱藏過敏原的黴菌犬

建築物中常因潮濕而引起黴菌生長。這些黴菌通常處在無法直接目視的建築內部,可能使居住者引發呼吸道或其他過敏症狀。此外,一種名為伏果乾腐菌(Serpula lacrymans)的真菌也會造成建築材料的腐壞,這種真菌會以木質素為養分並將其分解。

在科學實驗中,科學家通常會訓練犬隻尋找引起腐爛的3種真菌, 分別是前述的伏果乾腐菌、粉孢革菌(Coniophora puteana)、波狀薄孔菌(Antrodia sinuosa),並且以無染病的樺木、松樹、浸漬木材等作為對照組。而另一組實驗則是使用鏈黴菌屬的細菌(Streptomyces)製作出100 個腐爛樣本。……【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