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0-01偵測犬把關,讓入侵物種無所遁形! 622 期

Author 作者 林暉閔/蒙斯特農研有限公司執行長。市儈商人一枚,熱衷於解決惱人的蟲蟲問題,最大的夢想是希望能訓練跳蚤讓牠們互相廝殺。

從「恐龍入侵南臺灣」的綠鬣蜥(Iguana iguana),「一碰觸,皮膚秒潰爛」的荔枝椿象(Tessaratoma papillosa),到「拖鞋戶外趴趴走,婦人遭咬險休克」的入侵紅火蟻(Solenopsis invicta),都是今(2021)年以來臺灣常見的入侵生物。當某些動植物被人為有意或無意引入,出現於非原生的新地點,又因環境適合而大量繁殖,並開始威脅許多當地動植物,或危害人的健康安全後,就會被歸類為外來入侵物種。

根據美國學者皮曼特(David Pimentel)的估計,美國每年因臺灣家
白蟻(Coptotermes formosanus)、入侵紅火蟻、斑馬貽貝(Dreissena polymorpha)、褐樹蛇(Boiga irregularis)等入侵物種造成的經濟損失近臺幣4.1兆,約是今年臺灣政府整年總預算(約2.5兆)的1~2倍,損失十分巨大;而在美國的環境生態上,則約有42%原本數量已相當稀少的當地原生物種,生存受到嚴重打擊。由於入侵物種在進入新環境後並無天敵可以抑制牠們,因此繁殖相當迅速,若不加以人為防治與控制,後果與損失將會越來越難以收拾。

 

偵查與消滅入侵紅火蟻巢穴

偵測調查與移除消滅是防治入侵物種最基本的方式,尤其以偵測調查最為重要。因為「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發現「根」在哪裡,才是整個防治行動的成敗關鍵。以臺灣常見的入侵紅火蟻來說,若能找到牠們的巢穴,就能有效地清除消滅。

入侵紅火蟻是一種兇猛的土棲性螞蟻,攻擊性很強,一旦被牠們叮咬到後往往會造成皮膚起水泡、紅腫潰爛,嚴重者甚至會休克死亡,是非常惡名昭彰的入侵種。這種螞蟻會在地面築巢,巢的大小不一,大的直徑可達到70 ~ 80公分,小的則僅約1 ~ 2公分。要在地面上發覺如此小的蟻巢非常困難,然而若是漏掉一個小蟻巢,經過一年半載之後便會形成巨大的蟻巢,裡頭藏有數以萬計蓄勢待發的紅火蟻!由於漏掉小蟻巢的代價太高,因此可以精確地找到小蟻巢的偵測調查方法便十分重要。

入侵紅火蟻與一般螞蟻相同,都是透過氣味來互相溝通、傳遞訊息,或是在地面上留下味道用於追蹤路徑,因此牠們的身上都帶有特殊的費洛蒙。我們可以利用對嗅覺相當靈敏的偵測犬,調查紅火蟻的出沒地點與巢穴位置。……【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