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1氣候變遷,讓動物開始「變形」了嗎? 62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當我們談論到全球暖化時,大多將重點放在「人類」該如何因應氣候變遷,或是如何應用科技解決問題。但你是否有想過生活在野外,又沒有科技可用的「動物」們,要如何在越來越暖的地球生存呢?

近日發表於《生態與演化趨勢》(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中的一篇評論指出,動物外表形態上的某些改變正在悄悄發生,演化出現的時間尺度也縮短了,而在這些「變形」的物種中,鳥類的改變最為明顯。自1871年以來,許多種澳洲鸚鵡的鳥喙大小增加了4 ∼10%,且這些改變與每年的夏季氣溫呈現正相關。生活在北美洲的暗眼燈草鵐(Junco hyemalis),其鳥喙變大的情形,也與在寒冷環境中的短期極端氣溫有關。

除了鳥類之外,哺乳動物的外形也同樣產生了變化, 例如長尾森鼠(Apodemus sylvaticus)的尾巴長度增加,蒙面鼩鼱(Sorex cinereus)的四肢長度也逐漸增長。研究團隊表示,即使我們目前看到的動物四肢變化非常微小——甚至不到10%,但未來一些較為明顯的身體外觀,例如耳朵大小,可能也會隨氣候變遷而增加,也許有朝一日我們真的能看見真實版小飛象?

Sara Ryding et al., Shape-shifting: changing animal morphologies as a response to climatic warming, 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