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1血、汗、淚加上太空塵埃,開發超抗壓的宇宙混凝土 62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Photo by Daniele Colucci on Unsplash)

你知道搬一塊磚頭到火星,要花費多少錢嗎?答案是——200萬英鎊左右。

這樣的天價高到令人卻步,也大大限制了人類未來在火星上建造移居地的可能。使得我們可能要開始考慮在外星球的實地資源勘測和利用(in-situ resource utilisation, ISRU),例如使用一些鬆散的岩石、火星土壤(又稱風化層)、稀少的水沉積物等物質作為建材。最近一篇發表於《今日生物材料》(Materials Today Bio)的論文中,科學家發現人類血漿裡頭一種常見的蛋白質:人類血清蛋白(human serum albumin, HSA),在黏合模擬版本的月球、火星塵埃時,表現極佳。

團隊將混合人類血清蛋白的新材料命名為「AstroCrete」,其抗壓強度約25兆帕(MPa, megapascals),與一般混凝土差不多!此外,他們更發現若將汗水、尿液中都含有的尿素(urea)也加入其中,可以進一步使混凝土的抗壓強度提升300%以上。歷史上,人類曾以動物血液作為灰泥(mortar)的黏合劑,在不久後的將來,人類血漿或許也能成為我們移居太空必備的好材料。

A.D.Roberts et al., Blood, sweat, and tears: extraterrestrial regolith biocomposites with in vivo binders, Materials Today Bio, Volume 12: 100136,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