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9-10毅力號首次於火星上採集岩石樣本失敗 NASA提出可能原因 477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李依庭

火星2020(Mars 2020)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於2020年7月下旬所執行的「火星探索計劃」(Mars Exploration Program)中的火星探測器任務,其中包括毅力號火星車(Perseverance)和機智號無人直升機(Ingenuity)。今(2021)年2月18日,毅力號成功登陸火星,而毅力號所攜帶的火星無人直升機機智號,也已在4月19日首次在火星上試飛成功。

毅力號登陸火星後,便一直在探索火星上的隕石坑,除了尋找火星上是否曾經存在過生命的可能證據外,也預計收集火星樣本並送回地球。近期,NASA團隊選擇了一塊位在火星傑澤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上的平坦岩石,自毅力號從2月起對這塊岩石的初步探索顯示,它可能起源於火山,甚至可能來自古老的熔岩流(lava flow)。

因此,在經過數天的探查後,上(8)月6日毅力號在傑澤羅隕石坑挑選了一個最佳地點,做好底部鑽孔的萬全準備後,成功在岩石地表鑽出7公分深的通道,並放入一塊火星岩芯樣本至採樣管中。

然而,NASA卻在8月6日晚些時候宣布,雖然初步確認採樣已按預期處理,但毅力號所鑽探的岩芯樣本卻未能出現在採樣管中。隨後NASA也全面評估了採樣失敗的原因,並在8月12日提出未能收集到岩芯的可能因素。NASA說明,毅力號已確實將採樣的岩芯樣本放入,然而由於岩芯質地易碎、不夠堅硬,導致毅力號將樣本放入採樣管時,岩石碎裂成粉末和小碎片,掉到了火山口底部,而不是完整的滑入管中。

在經過第一次採集失敗後,NASA表示相較於持續在傑澤羅隕石坑的同一地質區域,進行第二次鑽探,不如在下個月鑽探不同的地形,希望這些岩石更適合採樣,因此毅力號漫遊車將沿著火山口底部向南行駛。目前,毅力號的下一次岩芯採集區域,可能在附近名為South Séítah的地區,此區域到處都是沙丘和層狀沉積岩,還有一個被稱為「凸起的山脊」的神秘地區。

NASA團隊表示,此兩種岩石類型都與毅力號剛從傑澤羅隕石坑鑽出的岩石類型不同,更相近於工程師先前為了火星任務,在地球上模擬測試探鑽的岩石,因此採集應得以較順利。另外,在採集完這些區域之後,毅力號預計於2022年初回到傑澤羅隕石坑周圍繼續探索,而後再前往作為任務最終目標的古河三角洲(ancient river delta),並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收集更多不同的岩芯樣本。

雖然這次的採樣失敗,不過NASA團隊仍十分有信心,並預計在下一次採集時,將暫停自動鑽孔以檢查是否已確實提取出岩芯,再讓毅力號採取下一步密封採樣管並存放。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行星科學家、同時也是NASA負責樣本檢索工作的首席科學家瓦德瓦(Meenakshi Wadhwa)表示,樣本採集的失利只是又一次提醒我們,火星仍有很多未知數,它仍會在我們最意想不到的時候給我們帶來驚喜。


延伸閱讀
1. Alexandra Witze, Excitement as Mars rover drills first rock core for return to Earth, Nature, 2021/8/6.
2. Alexandra Witze, Why NASA’s Mars rover failed to collect its first rock core, Nature, 202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