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戴森球並非恆星專屬,黑洞也能提供文明能量! 477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陳亭瑋

隨著科技文明的進展,人類對於能量的需求將持續增加,到某個時間點,從地球上能夠取得的能量可能會不夠用,因此我們需要設計一些可以脫離到地球之外的裝置,以收集更多太陽提供的能量。有鑑於此,1960年代物理學家戴森(Freeman Dyson)參考科幻的概念,提出「戴森球」(Dyson Sphere)的裝置構想,認為高階的科技文明,極可能會在恆星周圍搭建收集能量的大型裝置,以便獲得足夠運作發展的能源。

多數人對於戴森球的想像,類似數以千計圍繞著恆星的人造衛星,或者是將恆星包好包滿的太陽能板,盡可能收集恆星所能提供所有的能量。國立清華大學的天文學家蕭予揚(Tiger Hsiao)近期發表於《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的研究成果,認為「黑洞」也有機會提供文明能量,戴森球不只是專屬於恆星的技術。

本次研究分析了不同尺寸的黑洞能夠提供的能量量級。理論上來說,非常先進的文明有機會在黑洞周圍建造戴森球,並獲得超過太陽10萬倍的能量;而這樣的能量設施,也讓人類有機會從遠距離一窺外星文明存在的蛛絲馬跡。

黑洞的質量大小差距極為巨大,小型的黑洞可能源自於巨大恆星的崩落,而目前被認為距離地球最近的超大質量黑洞(ultramassive black hole)為人馬座A*(Sagittarius A*),可能位於銀河系的銀心。因此研究團隊分析了3種不同尺寸的黑洞,分別是太陽的5倍、20倍、400萬倍質量,包括了已知最大與最小的黑洞質量範圍。

一般來說,黑洞被認為會吸入而非製造能量。但黑洞龐大的重力場,在理論上也有機會提供巨大的能量。有3個與黑洞有關的現象可能提供獲取黑洞能量的機會,包括由黑洞周圍氣體累積溢出的輻射;吸積盤(accretion disk)緩慢落入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時釋出的物質與能量噴流;還有霍金輻射(Hawking radiation)──理論上黑洞會「蒸散」失去質量,在此過程中所釋放的能量即以輻射方式釋出。根據研究團隊的計算,僅僅是來自於20個太陽質量的黑洞吸積盤,就能夠提供相當於10萬個恆星的能量;而如果是來自於超巨大黑洞的吸積盤,所能提供的能量會再超過許多。

而如果有戴森球這類的科技運行於外太空,那人類就有機會藉由天文望遠鏡捕捉與觀察,從而發現外星文明的存在。過往假設的「標準」戴森球,是環繞著恆星建造。戴森球會將恆星的能量轉換成可供文明使用的能源,並在轉換過程中產生大量的廢熱,而這樣的熱能逸散便會出現在中紅外光光譜(midinfrared spectrum)上,有機會成為搜尋外星生命的關鍵目標。舉例來說,像是史隆數位巡天計畫(Sloan Digital Sky Survey, SDSS)或是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衛星(Wide-field Infrared Survey Explorer, WISE)就有機會取得相關資訊。

雖然在過往的研究中,從來沒有真的發現過疑似戴森球的訊號。不過環繞黑洞的戴森球,則會釋出與恆星戴森球不太一樣的訊號。根據本次研究的結論,環繞黑洞的戴森球因為能量龐大,廢熱產生的訊號可以被稱為「熱戴森球」,溫度將可高達3000K,足以融化任何已知的金屬;而如果戴森球的訊號來自超大質量黑洞,其光譜將有機會在紫外線光譜上被偵測到。這樣的訊號,現役的幾個天文望遠鏡也有機會收集到,包括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哈伯天文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以及星系演化探測器(Galaxy Evolution Explorer, GALEX)。

關於此研究,中研院天文物理所的天文物理學家井上允補充說明,依此研究計算的結果,一般的黑洞有機會支持所謂的二級文明(type II civilization),其能量需求含括了一個恆星系的能量;而超大質量黑洞,則足以支持三級文明(type III civilization),其能量需求含括了整個銀河系。

在長壽的英國科幻電視影集《超時空奇俠》(Doctor Who)中,被稱為時空領主(time lord)的外星文明,就是由黑洞的核心獲取能量,提供能源於星球文明運行與時空旅行科技的運作。假設有一天人類得以發現外星文明的痕跡,或許就必須借助於這些收集能源的裝置在光年之外所「洩漏」出來的蛛絲馬跡。

資料來源
Tiger Yu-Yang Hsiao et al., A Dyson sphere around a black hole,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2021.

Ian Randall, Black holes surrounded by massive, energy-harvesting structures could power alien civilizations, Sciencemag.org, 202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