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萬眾矚目的詹姆斯.韋伯望遠鏡即將發射升空 621 期

Author 作者 歐柏昇/臺大物理系、中研院天文所博士生,全國大學天文社聯盟理事長。

詹姆斯.韋伯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的發射經過多次延期之後,如今終於指日可待。望遠鏡預計在今(2021)年發射升空,飛往繞行太陽的軌道。這座眾所矚目的太空望遠鏡,是美國、歐洲、加拿大等多國共同合作的任務。望遠鏡名稱是為了紀念曾任美國航太總署署長的韋伯(James E. Webb),他在任內領導知名的阿波羅登月任務(Apollo program)。

紅外光望遠鏡的巧妙設計

常有人說,詹姆斯.韋伯望遠鏡是哈伯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的繼任者,但事實上兩者的功能不太一樣。哈伯望遠鏡主要觀測可見光和紫外光,只涵蓋少許紅外光波段,也就是波長0.8~2.5微米(μm)的光;而詹姆斯.韋伯望遠鏡則主要觀測紅外光,可接收波長0.6~28微米的光,因此它比較像是哈伯望遠鏡的延伸,而非替代者。

建造紅外光望遠鏡的一大挑戰,在於有太多東西都會發出紅外光,干擾儀器接收的訊號。例如人體雖然不會發出可見光,卻是一個強烈的紅外光源,甚至就連望遠鏡本身也會發出紅外光,影響天文觀測。因此,紅外光望遠鏡必須在極度低溫的環境下運作,才能有效阻止雜訊,順利觀測。

詹姆斯.韋伯望遠鏡的設計十分巧妙,它使用太陽盾(sunshield)來遮擋陽光。太陽盾是以一種稱為卡普頓(Kapton)的薄膜製成,其具有很大的熱阻(thermal resistance)效果,而且可以同時在高溫與低溫環境下保持穩定。太陽盾的結構共有5層,每層都能以輻射方式釋放熱量,而各層間的真空隔層也能夠阻絕熱量傳遞。其效果是一層比一層低溫,朝向太陽的一面溫度高達85°C,而背對太陽的望遠鏡本體則可在-223°C的低溫環境運作。

不過還有個問題,由於地球與太陽都是強烈的紅外光源,太陽盾卻只能遮擋其中一面(全部遮住就不用觀測了)!那沒遮到的那面又該怎麼辦呢?辦法就是將望遠鏡放在適當的軌道上,讓地球與太陽永遠位在望遠鏡的同一面,可以一併遮擋。因此,詹姆斯.韋伯望遠鏡的軌道會保持在地球的背陽面,跟著地球一起繞太陽轉,不同於哈伯望遠鏡繞地球公轉的軌道。

詹姆斯.韋伯望遠鏡預定坐落在日地系統的第二個「拉格朗日點」(Lagrangian point, L2),在這個位置上,能使望遠鏡一直在地球的背陽面繞著太陽轉。(NASA / WMAP Science Team, public domain, Wikimedia Commons)